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視障輔具圖解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視障輔具圖解

杞昭安  主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印行

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四月

    視障輔具需求評估一直是鑑定安置中重要的一環,但視障者本身需要什麼輔具,教育單位應提供或可提供什麼輔具,常令人感到困惑,這除了視障者本身及家長對所謂的視障輔具不清楚外,教師在輔具之掌握上也未必十分瞭解,因此,在現階段有必要將輔具以相片加以解說方式呈現。

    視障輔具的提供對視障者固然有莫大的幫助,但如何依據視障者的能力及需求,發展一套適合具有個別差異者適用的輔具,則顯得格外重要。視障輔具的發展牽涉到視障者、家長、教師、治療師及輔具本身等因素,且一個輔具的發展需兼具環境的選擇及評估;描述、觀察及紀錄環境中所需的活動和技能;評估視障者的表現、困難及需求;以及發展適性的教學策略等方面的發展過程,才能發展出一套較能符合視障者需求的輔具,這樣輔具對視障者的幫助才能發揮至極至。較為大眾孰悉的MPT模式(Matching Person and Technology Model),其涉及人員(使用者或提供者)、輔具(產品或服務)以及環境(物理/建築、態度/文化)

    有人說輔具是被創造出來的,視障者由於視覺的不便,對於輔具的製作、評鑑設計以及應用等須注意下列幾點:1.分析困難的表現:需不需要藉輔具來彌補其視覺或行動方面之困難。2.提出輔具的理念:何種設計可以簡化工作,何種材料可以使用?3.設計或架構這種輔助器材。4.指導個案使用輔助器材:使用輔具在某些方面只是簡化工作,不必教學,但詳細的教學方案,對於如何使用線索及褪除策略,仍須加以指導。5.評鑑輔具的成效:使用輔具是否使表現更有效率,需不需要作進一步的改進?6.當個案能力改變時,則更改或褪除所使用輔具。

    選擇視障輔具應注意下列事項:1.當正在表現一種活動時,將減少依賴輔具。視障者必須盡可能的獨立去參加活動,盡點責任,以發展適當年齡的態度和增進自尊心。同時減少依賴也能改變一般人對於視障者的感覺,進一步說,沒有提供協助,反而增加了視障者和常人之互動機會,因為輔導員不可能經常在身邊。2.當決定使用輔具時,應考慮個案的個人表現。使用輔具是否就能讓個案從事所喜歡的活動,是否增加其參與活動的機會,是否改變常人對他的評價,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去深思及評估,但無論如何,如果能多讓視障者有機會擴展其表現,有較強的動機,並受到所從事活動之增強,必然增加視障者參與之熱誠。3.輔具能使用的年限。4.指導個案使用輔具所使用的時間,必須加以考慮。輔導員在教導視障者時,如個案不必使用輔具即可從事活動,則應予以直接教學,但如果一再的失敗,將對個案和輔導員造成極大的挫折,此時使用輔具可使情況改觀。但在教學設計時,仍應將指導個案使用輔具所使用的時間,必須加以考慮及評估。5.謹慎考慮設計和結構之特性。假如輔具之設計十分複雜,架構也需要很多時間,那必然不合適。再者,複雜的輔具較易故障,而一旦故障必然使教學延緩,勢必還需教導學生如何復原或修復。但若輔具本身架構簡單,且容易操作,對於能自行操作之個案,如能使用輔具將可增進其效果。6.在自然環境中是否需要使用輔具。在自然環境中教學,最好盡可能教導視障者獨立自主的參與活動,若非使用輔具不可時,在選用輔具之時,即應告知過度使用可能引起的潛在傷害。

    視障輔具之使用除了要專業團隊提供意見外,同時也應有一些預防措施:1.有些輔具通常會被誤用:如一種輔具不錯,有時會被過度類化到其他障礙者。2.在學生能力和工作需求達有效配對之前,輔具經須作一些修改,以使挫折減到最小:很少輔具一開始能有良好成效。3.個別輔具的提供並不能取代教學:輔具是一種增進表現能力,減少依賴的一種工具。多數視障者對於輔具的使用需予以系統性的指導。4.需要持續性的評鑑,以瞭解視障學生使用與不使用輔具的結果:一旦個案能力改善即應加以褪除。

    綜上所述,視障輔具對視障者而言,雖有其意義及效能,但輔具並非萬能,更不可以誤用、濫用或過度依賴輔具,輔具只是一種增進表現能力,減少依賴的一種工具,一旦視障學生能力改變時,則應更改或褪除所使用的輔具。再者,在選擇或使用輔具時,還應注意輔具的使用年限、輔具的設計和結構之特性、輔具及個案表現之評鑑、以及學習或使用輔具所需的時間等問題,這樣才能發揮輔具的功用,以協助視障者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書之出版,除了提供視障教育相關人員及銀髮族參考,主要是讓修習視障教育工學課程的學生,對視障輔具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敦請他們就目前臺灣師大特教系所購買的輔具,以照片圖解,並邀請擔任教育部高中職視障就近輔導黃靜玲老師協助補充與斧正,盼所提供資訊更具參考價值,惟編輯通常需要非常多的人力和財力,在兩者欠缺情況下,只能感謝編輯人員的盡心盡力以及富宇醫療器材的贊助。

 

杞昭安2014.03.03.

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R105 研究室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 %E8%A6%96%E9%9A%9C%E8%BC%94%E5%85%B7%E5%9C%96%E8%A7%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