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淺談聾校高中女生性教育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淺談聾校高中女生性教育

周巍

江蘇省無錫市特殊教育學校

 

摘要

愛情是人類永恆的情感之一,剛剛跨入青春期門檻的中學生對此充滿了好奇,心中的那顆愛的種子悄悄地開始萌芽。聽障學生的學習任務相對比較輕鬆,但他們的生活圈子又比較狹隘,因此在和異性朝夕相處之間,在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下,他們很容易走得很近,有時候“感情濃烈”時,或一方為了迎合另一方的需求,就會發生性行為。但聽障學生的性知識大多來源於網路等傳媒,其中的正確性有待商榷。如何進行性教育,我個人以為,與其禁而不止,或隔靴搔癢,不如站在尊重學生、保護學生的立場上,針對每個學生的不同特點、情況加以引導教育,培養女孩子正確的性道德意識,使她們懂得愛的含義,明確愛的責任,珍藏愛的幸福。

 

一、背景

青春輕輕地敲響了少女的心扉,也悄悄撥動著她們細膩的心弦。在這絢爛的花季,很多少女抵擋不住誘惑,輕易地涉入“愛河”,甚至偷吃“禁果”,造成終身遺憾!由此可見,青春期的性教育已經迫在眉睫。與其坐等發生了惡果後加以彌補,不如事先做好準備,培養女生正確的性道德意識,讓她們以科學而謹慎的態度學會自我保護。

 

二、案例

2008年11月下旬,高三的曹老師拿著一個手機號碼問是我班哪個女生的,據說這個號碼和她班上一個男孩的短信往來十分頻繁,涉及的話題也比較私秘、火辣,男方甚至向女方提出了性行為的要求。一聽到這個敏感的資訊,我趕緊對班上的女孩逐一排查。出乎意料的是,這個號碼竟是我班一個非常優秀的龐姓女孩的。當時,我就像打了霜的茄子,一下子蔫了。

我班雖然只有13個學生,但男孩帥氣、女孩清秀,個性又都很活躍,很有異性緣。所以初接這個班,我就有了和“早戀”戰鬥的思想準備。我曾設想過這個人、那個人,也曾設想過這種事情發生的時間,下學期、高二,就是沒想過這事會發生得這麼早,而且還是發生在小龐身上,進展如此神速。

小龐來自江陰,自小是老師眼中的優等生,但在她身上卻沒有絲毫的嬌驕之氣。進入高中後,聰慧、理智的她很快適應了快節奏、高強度的學習,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工作的得力助手。我不止一次地對她說:“你是我最不要操心的學生!”如今話語猶在耳畔迴響,事實卻讓人有種自打嘴巴的感覺。

 

三、策略

怎麼辦?立馬來個“三堂會審”?理智告訴我這是不可取的。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和現代文明的發展,聾校女生的性生理成熟與性意識的覺醒也在加速提前,她們對待“性”有強烈的好奇心與探究欲望,然而由於“自身文化知識、語言理解水準嚴重滯後及經驗、閱歷和意識的限制”,她們在面對紛繁複雜的誘惑時難以做出準確的判斷和正確的取捨。像小龐這樣的早戀現象決非是個別的,對於處於熱戀階段的,又敏感心細的女孩,如若用教師的權威去施壓肯定不行。經過再三考慮,我決定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實施點面結合“兩步走”的青春期性教育策略。

(一)集體討論,共識弊端

我利用週五的中午時間開了三次講座,主要內容包括性生理的知識與保健、性心理的發展、性道德規範、性自我保護的意識這四個方面。之所以從生殖系統、性特徵等生理知識開始,主要是為了緩解學生害羞、緊張的情緒,同時也為以後的性心理、性道德等問題的討論做鋪墊。

講座以“我從哪來”這個話題開始。看到這個話題,女孩們都抿著嘴偷笑,誰也不願意第一個開口。為了打破僵局,我問她們:“有誰今後不想建立家庭,生兒育女的?”她們一致搖頭。接著我們聯繫生活、聯繫女生感興趣的言情小說,就理想中的男朋友和丈夫展開了討論。在討論中我們達成了共識:“人品重於外表,以利交者,利盡則散;以色交者,色衰則疏;以心交者,方能永恆。”

在逐漸寬鬆和自由的氛圍中,我們逐漸聊到了性心理。我告訴她們,進入青春期以後,出現性欲望和性衝動,是正常生理與心理現象,但青春期是人最寶貴的時期,如在這黃金期沉迷於男女之情,棄學業、理想不顧,終將為以後的人生埋下隱患。我列舉了幾例因為陷入男女關係而不能自拔導致的悲劇。

“雖然老師覺得在高中時期男女同學保持過分密切的交往是不合適的,更不宜談戀愛,但有些同學可能會情不自禁或禁不住對方的要求而偷嘗禁果,那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講座不可避免地涉及了敏感話題——婚前性行為及懷孕、避孕。我讓她們討論“性”能不能嘗試。結果大部分學生很堅定地說“不”,個別學生則露出猶豫的神情。一看那幾個猶豫的女孩,我趕緊讓學生觀看“青春期性生活的危害”。隨著幻燈片一張張的播放,女孩們的神情也變得很嚴肅,其中幾個女孩看得特別認真,並不時提問。

“那我以後不跟男孩來往了。”我班的小白說。看著她一副談“男”色變的模樣,我啼笑皆非。她的想法也許是女生共有的,得趕緊糾正。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在和男孩交往的過程中,我們也能學到很多東西,只要把握分寸就行了。比如擇友時要慎重;衣著要得體,不能輕浮張揚;要積極參加集體活動,避免頻繁的個別接觸。”

最後,我以《致女孩們的一封信》結束了講座。信中,我告訴她們過早發生性行為,受傷害更多的是女生,她們值得擁有最好的一切,現在所需要的是自我的提升與時間的積澱,不能操之過急。

(二)單獨交流,放下重負

講座結束後,我利用平時師生對話的機會與小龐進行了正面接觸。小龐不愧是個綜合素質較高的女孩,她一下子就猜到了我的意圖。由於平時我們師生關係融洽,所以她很信任我地對我談起了兩人的交往。

“他很幽默,對我也很體貼,和他交往我覺得很輕鬆、愉快。所以當他追我時,我也就答應了。”停頓了一會兒,小龐繼續著,“可是,我又很矛盾,也覺得有點壓抑,畢竟他不是很優秀,而且他一直追著我要求那件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苦惱地絞著手指。

“那你覺得你們‘修成正果’的機率能有多少?”

“老師,我就是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很煩惱!”

“的確,世事難料啊!你們還小,生活的圈子也很狹窄,等你們考上大學或踏入社會,見多識廣後,面臨的誘惑就更多了。雖說現代社會開放了很多,不過傳統觀念依然根深蒂固,對女孩的清白很看重。如果貿然地付出,到時候一旦情感破裂,你受得了別人的閒言碎語嗎?”小龐輕輕地搖搖頭。

“其實,愛情不光要有幽默、體貼,‘愛意味著誠實、堅貞,也意味著理智、慎重’。如果他真心喜歡你,那他就會尊重你、理解你,把愛情化為學習、工作的激情與動力,耐心地等待雙方都成為思想成熟,能承擔家庭和社會責任能力的時候再提出這種要求。況且,從你的話中,你對他似乎也不是百分百的滿意嘛!”

小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既然你還在猶豫,那更應該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免得自己將來後悔。我還是那句話:‘你是我最不要操心的學生!’不過如果你有了煩惱,隨時可以來找我。”

望著我信任的眼神,小龐羞澀地說:“嗯,我不會讓您失望的。”

以後,我經常有意無意地找小龐聊天,從她的神情變化上觀察分析她的心理變化。

 

四、效果

1、從後來各方的資訊回饋看,小龐走出了青春的迷霧。她勇敢、理智地對那個男孩的性要求說了“不”,並逐漸疏遠了那個男孩,把精力轉移到了學習上。期末考試成績繼續穩步向上,在年級裏名列前茅。寒假裏,她發來短信:“謝謝您,老師!您讓我明白了愛的責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獲得幸福!”

2、其他女生也通過各種方式訴說了她們的感受。小婷在短信中說:“想不到你會和我們談這麼秘密的話題。我長了見識,以後會認真對待自己,對待感情。”小馬在QQ中寫道:“上次我和高三的男孩單獨外出遊玩,沒有按時回校,害您晚上十點了還跑到學校來安撫我那激動的父母。對不起,老師!請您相信我,我會做個好女孩。”

 

五、啟示

現在看來,我對班級女生的青春期性教育的引導還算是成功的。從學生的反應看,她們對性行為、懷孕、生育、避孕等敏感話題並不是一無所知,相反,部分學生知道的可能比我還多。性教育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因此,在工作中,我們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以人為本,從學生需求出發。隨著青少年成熟期的提前,一些未成年人渴望瞭解性知識,可是苦於傳統觀念的束縛,家長羞于和孩子談性,學校的性教育也偏重于性生理的知識與保健。與其“猶抱琵琶半遮面”地讓學生偷偷摸摸從其他一些途徑獲知可能錯誤的知識,還不如在掌握好分寸的前提下光明正大地在課堂上討論一些敏感的話題,解除學生在青春期中遇到的各種困惑,使他們樹立健康的性意識、性觀念,從而降低早期性行為發生的幾率。

(二)站位要高,注意點面結合。思想工作要與時俱進。教師既要及時把握班級整體情況,針對學生中普遍性的問題進行輔導,加強日常道德品質教育,同時又要對個別學生進行深入剖析,長期跟蹤,引導他們學會觀察、識辨,學會自我“把關”,幫助他們消除焦慮、壓抑、苦悶、煩躁等心理。只有這樣,做到以點帶面,以面促點,點面互動,才能使教師在工作中處於主動地位,更好、更快地實施思想教育。

(三)真誠傾聽,與女生平等對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高中女生,面臨著學業與成長的煩惱,或多或少會犯錯。這時候,教師就應該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以平等真誠的態度傾聽女孩的心聲,設身處地地考慮她們的問題,並與她們進行推心置腹地心靈對話。要讓學生感受到教師是“過來人”,能洞穿她們的思想,也關心她們的成長,能幫助她們走好人生之路。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得到女生心靈的回應,贏得她們的信任,從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 %E6%B7%BA%E8%AB%87%E8%81%BE%E6%A0%A1%E9%AB%98%E4%B8%AD%E5%A5%B3%E7%94%9F%E6%80%A7%E6%95%99%E8%82%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