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第一次籌備會議記錄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第一次籌備會議記錄

一、時間:民國104531日上午1000

二、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教系203會議室

三、主席:杞昭安理事長                    記錄:林寶貴

四、出席人員:林寶貴、胡冠璋、錡寶香、韓福榮、楊雅惠(請假)、杞昭安、

              林麗慧、李榮輝(請假)、蘇芳柳(請假)、梁鈞浩。

列席人員:胡心慈(請假)、林雲彬(請假)、王美芳、葉宗青、許婷、葉梅美

五、主席報告:

  1. 感謝各位對學會的支持,撥冗出席本年年會第一次籌備會議。
  2. 第四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議記錄請確認(如附件一)。

    六、林名譽理事長報告:

  1. 剛剛辦完2015穗台特教校長論壇,很多善後還沒有處理完畢,接著又要開始忙9月的年會,
    謝謝有七位理監事幫忙主持或引言穗台特教校長論壇。(請參閱附件二:第二次籌備會議記錄)
  2. 今年年會的會場,昭安理事長很早就向台灣師大借到教育大樓201演講廳做為本年度研討會會
    場。
  3. 3月7日開完理監事會議後,我就上教育部特教通報網PO上本年兩岸溝通障礙學術研討會的報名資訊。但是因為忙著穗台校長論壇的事,第一次發出會員報名九月研討會的通知五月初才發出,所以目前報名的回條不多,請各位理監事、校長協助各單位的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今年要改選理監事。
  4. 本年大陸的專題演講人第一順位要邀請周曄校長不克出席,剛好最近聯絡上陳雲英教授,就試著邀請她,沒想到她居然答應願意回台擔任專題演講人。
  5. 4月30日已經向教育部及教育局提出經費補助申請,已獲教育局如數補助138,000元印刷費。
  6. 謝謝北聰團隊這次幫忙5月18日兩岸特教研討會的準備和接待工作,9月19日的年會還要再請
    北聰幫忙。
  7. 各場主持人及各項審查委員也均取得同意擔任;兩位分組經驗分享人也都同意。
  8. 北聰、中聰、南聰、文山等單位也都同意繼續協辦。
  9. 謝謝科林聽能復健中心今年還要繼續協辦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
  10. 今天會後就要準備6 月4日去廣州參加華南國際幼教/特教展覽會及論壇,盧偉滔榮譽會員邀請我們學會擔任主辦單位之一,並贈送一個36平方米的攤位,有很多單位把他們的宣傳品寄到我們的攤位要參展。
  11. 3月15日我和錡寶香前理事長代表學會參加科林聽能復健中心教學成果發表會;4月25日我代
    表學會參加北聰98週年校慶。
  12. 煩請秘書長幫忙發第二次籌備工作小組會議及第二次會員或非會員報名通知。
  13. 尚未回傳報名回條的籌備委員請利用第12頁「參加意願調查表回條」填寫後留下來給我。

     

七、討論提案:

    提案一:本年年會的活動計畫、議程,請再確認。

    說明:請參閱附件三。

 決議:通過

 

提案二:本年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如何進行?請討論。

 說明:請參閱附件四,請科林公司說明。

  決議:1.舞台背版請比照去年,加上「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活動名稱。

        2.八月會將表演單位的師生名單寄給林老師。

        3.研討會會場往年是請系代繳故學校給予半價優待,今年特教系不願意用系的名義轉帳,

可能需要全額(16000元)付費。

            4.請學會發給協辦單位感謝狀。

            5.科林的感謝狀發給「科林聽能復健中心」。

 

提案三:本年研討會工作進度,請討論。

  說明:參考去年的工作進度修改如下:

        1. 3月10日前寄發第一次模範聽障教育教師表揚活動報名通知。
        2. 3月10日發出大陸人士來台交流邀請函。
        3. 3月12日 請公共電視、聽語學會、科林、本會網站等單位,上網公告研討會訊息。
        4. 3月12日徵詢北聰、中聰、南聰、文山、龍江等特殊學校協辦意願。
        5. 4月10日 發出大陸專題演講人邀請函。
        6. 4月30日向教育部、教育局等二單位提出經費補助申請。
        7. 5月1日寄發第一次會員報名通知、論文邀稿通知。
        8. 5月6日寄發主持人、專題演講人、經驗分享人、評審委員邀請函。
        9. 5月31日召開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議。
        10. 請科林公司6月8日前寄發第二次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報名通知。
        11. 7 月25日催收專題演講、經驗分享大綱或內容。
        12. 7月27日論文截稿並進行論文審查。
        13. 8月1日向國家圖書館申請ISBN。
        14. 8月1日召開第二次籌備工作會議。
        15. 8月3日通知論文宣讀名單及發表順序。
        16. 8月18日發出第三次會員、非會員報名通知。
        17. 8月18日向教育部索取特教法規等資料。
        18. 8月31日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報名截止,請告知報名單位及參加發表會師、生、家長人數。
        19. 8月25日通知心理出版社、華騰書局、何西哲老師來參加研討會書展或發表論文。
        20. 8月30日編輯會議手冊、論文集。
        21. 9月5日聽障成果發表會報名單位需提供完整發表作品。
        22. 9月5日印製會議手冊、論文集、光碟。
        23. 9月8日印製出席證明、感謝狀、研習條、餐券等。
        24. 9月18日下午14:00分裝資料袋。
        25. 9月18日下午17:00以後佈置研討會、論文發表會場。
        26. 9月19日舉行理監事會、年會及研討會、聽障教育成果發表會。
        27. 9月20日編輯研討會成果專輯。
        28. 9月20日郵寄紙本論文集給投稿但未來論文發表的作者。
        29. 10月18日前向教育部學特司、台北市教育局經費報銷。

決議:1.918日裝資料袋的時間,由上午1000改為下午1400開始。

      2.科林公司可以配合。

 

提案四:如何提高本年研討會報名人數?請討論。

      說明:去年此時的報名人數國內已有50人,大陸24人,特教通報網有12人。 目前報名人數國

內只有27人,大陸6人,特教通報網只有5人。

決議:請各位理監事、協辦單位校長鼓勵學生或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並發表論文。

 

提案五:第二次籌備工作小組會議時間、地點、出席人員,請討論。

     說明:口頭說明。

決議:時間:8 1 日上午1000起。

      地點:台灣師大特教系館。

      出席人員:1.下次籌備會議請北聰及科林公司提供工作小組名單。

                2.下次籌備會議擬邀請臺灣接待大陸團的旅行社代表出席。

 

八、臨時動議:

    1.成果專輯不用沖洗照片,用電子檔PDF即可。

    2.研討會北聰團隊幫忙照相時,請轉告負責的老師多照正面特寫照片,錄影希望再請許清標主任幫

忙。

    3.科林公司希望學會幫忙借1219日下午1300~1700114視聽教室。

    4.今年論文集、成果專輯如果江德仁無法開發票時,昭安理事長會請其他印刷廠幫忙解決。

    5.準備一張小桌子給何西哲老師介紹他新出版的口吃書籍。

    6.會議手冊的議程要記得把蔡明蒼主任改成蔡明蒼校長。

   

九、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