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提高自閉症兒童語言溝通能力的個案研究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提高自閉症兒童語言溝通能力的個案研究

楊曉雲

     廣東省佛山市啟聰學校

摘要

語言溝通能力的發展直接影響一個人的社會化行為,語言訓練在自閉症兒童的整體康復訓練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自閉症兒童的生活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對1例自閉症兒童語言溝通能力訓練案例分析的基礎上,積累與總結語言訓練的實際經驗。結果表明,針對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的特點,制定相應的訓練計畫,對其進行干預,可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關鍵字: 自閉症   語言溝通    個案研究

 

一、問題的提出  

語言溝通障礙是自閉症兒童發展障礙中的重要症狀,主要表現是語言發展延遲、語言應用能力障礙,無法主動發起談話和維持一個話題,如果對自閉症兒童不進行語言溝通訓練,只是讓自閉症兒童與正常兒童呆在一起,不足以提升他們社會交往的積極性,也無法從與他人自然的交往情境中學會表達與溝通。因此開展語言溝通訓練是自閉症兒童整體康復訓練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

 

二、研究物件

(一)基本情況

小泉,男,2000 年6月出生,據瞭解出生時身體狀況正常,母親孕期無疾病和用藥史;家庭經濟條件較好,3歲時被佛山市南海區婦幼保健院診斷為自閉症。並在廣州市某自閉症訓練機構接受過一系列的感覺統合訓練,之後進入普通幼稚園3年,2008年9月進入我校啟智部就讀,同時接受我校康復組的自閉症訓練。小泉自閉症評量表(CARS量表) 的評分是49,屬中重度自閉症。韋氏智力測試智商為50。

(二)行為表現

小泉的行為刻板,經常莫名其妙地手舞足蹈,歇斯底里地尖叫。喜歡表面光滑的物品,時常會用手觸摸或用鼻子嗅聞這些物品。對學校上下課的音樂鈴聲很敏感,每次音樂響起時就會雙手捂著耳朵,抱著頭躲在課桌底下或教室的角落。小泉非常任性,情緒障礙嚴重,發脾氣時會經常打人。運動訓練時怕辛苦,很容易放棄。

(三)語言能力

小泉有簡單的口語能力,說話的清晰度較差,經常自言自語,並會不停地說某些電視廣告詞。能理解簡單的語言和一步指令,能用2-3個字的簡單詞彙回答他人的提問,但在交往中表現出語言傾聽、理解和表達等多方面的缺陷,社會化言語行為缺乏,主動性語言很少,對生活上的很多需求多數都是通過動作來表達的。常常用鸚鵡學舌似地模仿別人的語言,口語中基本沒有稍複雜的單句和複句,經常混淆人稱代詞“你”和“我”,語言中存在刻板性重複現象。

三、     分析原因、制定方案

自閉症兒童因為語言障礙,缺乏與他人的交流,從而又嚴重的影響了他們社會性的發展。在自閉症兒童的整體康復訓練中語言訓練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過觀察與評估,小泉的很多行為問題多數是因語言障礙所致,和所有的自閉症兒童一樣,自主性的主動語言很少,語言的理解能力也很差。為了幫助小泉能融入班級教育,適應集體生活,培養與發展主動性的語言,我承擔了小泉一對一的個別化訓練的任務,並根據評估制定了康復訓練的IEP,其中語言溝通訓練分為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口肌與氣息訓練。在強化物的輔助下訓練唇、舌與氣息的活動,學會較正確的發音、學會聆聽、模仿。

第二階段—-學詞語。借助圖片學習詞語、借助動作學習片語。詞語選取分為兩類,一部分是小泉最感興趣的食物類的詞語,另一部分是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在理解和表達的基礎上,逐步過渡到句子的學習。

第三階段—-學短句。利用詞卡,學習一些簡單的要求性語言和描述性語言,會用“我要……”、“這是……”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願。

四、實施訓練與效果

   第一階段,口肌與氣息訓練,首先通過舌操的訓練,刺激唇、舌活動的靈

活性。小泉的強化物主要是以食品為主,所以每次訓練都利用強化物—-棒棒糖協助做口肌訓練(見圖1),從而使小泉的口腔、唇、舌部等肌肉的運動功能得到鍛鍊與提高,效果較好。其次從動作模仿入手進行模仿發音的訓練。例如,用下顎控制法,即拇指施壓下巴的前方及下面,讓其發出“啊—-”的音,再通過控制嘴唇的閉合,交替發出“啊—嗚”等音節。

                    圖1:利用強化物—棒棒糖做舌操

我們學校康復組的舌操是幾位老師通過學習研討,再根據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和需求設計的,主要由口部活動和舌部運動兩部分組成。口部活動主要是口部肌肉、面部關節共同協調完成的一些動作,有噘嘴;咧嘴;鼓腮、咂唇等。舌部運動是調動舌部肌肉活動,使舌部活動更靈活,有叩齒;伸、收舌;舔、繞唇;彈舌;頂腮等。
階段小結:這一階段的訓練主要是通過口肌訓練來矯治發音以及學習發單音和簡單的雙音,學習模仿、理解、表達學過的單雙音節的詞。自閉症兒童的口肌訓練至關重要,它直接影響到他們發音說話的清晰度,所以在訓練中是不可忽視的。小泉在進行第一階段口肌訓練中,口腔和舌部的活動靈活了很多,同時糾正了小泉發音中存在的3個問題。第一是將許多如“哥哥”讀作“多多”等舌根音“g、k、h”代替大多數舌前位音的問題;第二是許多將“褲子”說成“兔子”等以舌前音“d、t”代替某些語音的問題;第三是將“跑步”說成“飽步”等把送氣音p、t、k、c、s用不送氣音代替的發音問題。

第二階段,學詞語。詞語選取分為兩類,一部分是小泉最感興趣的食物類的詞語,另一部分是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小泉對詞語的識記能力較強,教過的詞語都記得比較牢固,但對詞語的理解能力就非常差,所以導致小泉經常不停地重複別人的指令,或者詞不達意的說一些讓人聽不懂的話語。在這一階段的訓練中,採用借助圖片學習詞語的方法,列舉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詞語,如“吃飯”、“洗手”、“睡覺”、“杯子”和食物類的詞語,如“蘋果”、“漢堡”、“米飯”“烤雞翅”等,訓練時先給小泉展現圖片,在充分認識圖片上的內容後,出示匹配的詞語(見圖2),進而學習相應的詞語。

杯子

      洗手

 

   圖2:看圖學詞語

這種看圖學詞語的方法使小泉對詞語的的認讀、理解及使用掌握得很快,在小泉認識與初步理解了約100多個詞彙時,又增加了片語的學習,用實物、圖片與動作演示相結合學習動賓片語,這樣邊說邊做,既動手又動口的訓練,雖然增加了老師訓練時的難度,但這種形象具體的訓練方法,容易形成表象,有利於自閉症兒童學習。

階段小結:這一階段訓練的目的主要是加強小泉對詞語的理解,並在生活情境中恰當的使用學過的詞語,能用習得的詞語較正確的回答他人的簡單問題。並在學校生活的情境中利用一切時機幫助與訓練小泉理解其詞意,經常是每當小泉要做一件事的時候,都會及時的問他“小泉,你要做什麼?”或者“小泉,你在做什麼?”,讓他對自己當時的行為做出回答,這種方法即教會了他正確的使用詞語,也及時的糾正了他不恰當的用詞。

第三階段,學短句。利用詞卡,學習一些簡單的要求性語言和描述性語言,會用“我要……”、“這是……”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願,以提高說短句的能力。訓練內容選用小泉熟悉的生活經歷,從已有的經驗中學習,借助已有的知識(詞語)去獲取新知識(句子)。此時詞語的學習是每節課的常規訓練,短句的訓練是參照圖片兌換溝通系統的訓練方法,製作成語詞卡進行的,具體的訓練分為三步進行,第一,給出圖片以表達要求;第二,獲取圖片以用於溝通;第三,辨別不同的圖片以用於不同的溝通目的。用這種能夠在看到所要的東西時,拿起相應的圖片,從而表達出自己要求的方法幫助小泉將所習得詞彙組合成目標句子,用一條語詞卡代表一個完整的語句(見圖3),再讀出句子。這種將詞語、短句的訓練中採用最直觀的圖文並茂、詞句並舉的教學方法,讓小泉一邊看圖一邊理解、一邊發音一邊認知,用詞語組合句子的訓練,有效地發展了語言能力,同時改善了自閉症兒童刻板機械的認知能力。

圖3:句子教學的語詞卡

階段小結:自閉症兒童都有較強的視覺與形象方面的能力,用圖片交換為手段的表達性溝通訓練,使小泉說短句子的能力提高得較快,能用“我要上廁所”、“這是蘋果”等要求性語言和描述性語言的句式敘述身邊的事情,雖然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句子不完整或只說詞語的現象,但已逐漸有了用語言表達的習慣。在訓練期間為了讓他學會使用句子,嚴格地要求小泉用句子來回答老師的提問,例如要求小泉回答:“這是……”的問題,如果小泉只是用了詞語,老師則立即給予提示與幫助,如果小泉對老師的問題不予理睬,則採用漸進性消退法的原則來給予協助提示,具體協助提示的過程與方法為:第一次的提示是一句完整的句子“這是……”,讓小泉來模仿說出完整的句子,逐步到只提示前半句“這是”,讓小泉接著老師的提示說出完整的句子,到最後只給予口型“這”的提示,讓小泉看著老師的口型,說出完整的句子。通過反復多次的訓練小泉已經能夠使用正確的句子。

經過兩年多的訓練,小泉自言自語、重複表述的現象明顯減少,但口頭語仍顯書面化;主動語言明顯增多,可以用已經掌握的詞語、句子與別人進行簡單的日常交流;出現了一定要求性、感謝性等社會性言語的行為,但在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時仍顯困難;能參與他人發起的談話,並提供一些與主題相關的回應;能主動提問,雖然比較程式化,但符合一定的情境;話題範圍仍比較狹窄,只能完成簡單的一問一答;能進行有意義的連貫複述,但連貫講述仍有困難。從以上階段性評估可以看出,訓練後的小泉雖然語言應用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但較訓練前其語言應用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這說明對小泉的語言訓練是有效的。

結論

(一)實用性的原則:自閉症兒童的抽象思考能力有缺陷,不會舉一反三,訓練要選用他們熟悉的生活經歷,從已有的經驗中學習,借助已有的知識去獲取知識,盡可能的通過實物、圖片直觀地説明他們理解與獲得有用的溝通技巧。所以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訓練要以日常生活用語為優先。選用自閉症學生熟悉的生活經歷,從已有的經驗中學習,借助已有的知識去獲取知識,效果較好。並能在詞語、短句的訓練中採用最直觀的圖文並茂的教學方法,讓學生一邊看圖一邊理解、一邊發音一邊認知,改善了自閉症學生刻板機械的認知能力。

(二)循序漸進的原則: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也是依循一定的順序而發展的。如果一個自閉症孩子沒有語言能力還不會說話,訓練時卻拿著果汁要他說出“喝”才給他,這種緣木求魚的做法結果只能是孩子大發脾氣,老師沮喪不已。所以在訓練時必須做出各項能力評測與分析,依據個別差異和自閉症兒童身心發展的順序,以及個案所固有的特點與現狀,制定出相應的IEP。並且在實施訓練時要分步進行,按照從易到難、由低到高的順序,先進行單個環節的訓練,然後再進行各個環節的綜合訓練,按照預定目標一步一步地進行訓練,最後達到總目標的實現。

(三)持續性的原則: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訓練是長期而又艱巨的過程,訓練需要持續性和連貫性,只要堅持就一定會有效果。訓練教師和家長不能急功近利,急於求成,每次訓練既要鞏固往日所學,也要讓新學的語言矯正往日的失誤,以及填補以往的語言空白。

(四)避免一成不變的學習過程:自閉症兒童本來就有固定行為的特性,所以訓練的形式要多樣化,要不分時間、地點的給予機會教育,避免造成只在特定地方才知道某個東西,離開該處就不知道了。例如在訓練孩子認識水時,要讓他知道在杯子裡的是水,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水,池塘裡的水也是水。

(五)個別訓練與集體訓練相結合。每個自閉症兒童的語言障礙都具有一定的獨特性,制定相應的個別化教育計畫需要進行一對一的個別化訓練,並根據個體的具體情況選擇訓練內容與方法,並制定相應的個別化教育計畫。在實際訓練中,也可以把存在共同語言缺陷的兒童集中起來一起訓練,這種集體訓練更接近日常交流的場景,使每個兒童都有機會觀察他人的言語行為並獲得回饋, 獲得替代學習。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 %E6%8F%90%E9%AB%98%E8%87%AA%E9%96%89%E7%97%87%E5%85%92%E7%AB%A5%E8%AA%9E%E8%A8%80%E6%BA%9D%E9%80%9A%E8%83%BD%E5%8A%9B%E7%9A%84%E5%80%8B%E6%A1%88%E7%A0%94%E7%A9%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