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堅持“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提高聾校教學品質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持“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提高聾校教學品質

                        潘梅英

廣州市聾人學校

 

摘要

    針對聾生語言能力低下、聾校課堂教學效能低以及紛擾的“手口之爭”,2004年,我校全國著名聾童康復教育專家簡棟樑指出:“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有利於發展聾生的語言和思維,更有利於他們融入主流社會,是聾教育值得堅持和完善的教學模式”。至此,我校開始實施與構建“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模式”。事實表明,“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能立足聾生的實際需求,滿足他們的學習發展需要,能較好地發展聾生的語言,提高聾校的教學品質,值得堅持與完善。

關鍵字:聾校  口語  全溝通  語言能力  教學品質

 

教學品質是學校辦學的生命線。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提高課堂教學效能,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方法、學習能力及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逐步學會學習、學會發展……是學校教育的核心要求。由於聽力障礙導致聾生語言能力低下,聾校的課堂教學效能往往不高,即使在基本溝通的問題上,也會出現一定的困難與障礙。在基本溝通問題都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的情況下,談何高效的課堂教學與良好的教育品質?因此,“補償聽力,發展語言,解決溝通……”,成為聾校教育中首要的基本的教育教學任務【1】。

面對聾生低下的語言能力及低效的聾校課堂教學,“手口之爭”硝煙彌漫。主張課堂教學以手語為主的人說:這都是口語教學惹得禍,手語本來就是聾生的第一語言,你非要他學習口語,這不是浪費時間、拉牛上樹、死路一條嗎?主張以口語教學為主的人則說:手語教學才是罪魁禍首。手語只是一種無奈的語言,它根本不能滿足聾生語言學習發展的需要。發展聾生的語言能力,口語教學是關鍵,沒有口頭語言做基礎,聾生的語言能力尤其是書面語言能力根本不可能提高。口語教學長期不落實,聾生的語言能力能不差嗎?沒有語言能力作支撐,何來有效的溝通與高品質的課堂教學…。2004年,中國著名的聾童康復教育專家簡棟樑指出,:“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有利於發展聾生的語言和思維,更有利於他們融入主流社會,是聾教育值得堅持和完善的教學模式”。【2】在簡棟樑老師的指導引領下,我校開始了“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模式”的實踐與探究,並逐步將其發展為我校的辦學特色與品牌。

 

一、“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模式”之內涵

“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主要強調口語教學在聾校各種語言形式中的主導地位,指出文本(書面語)是聾生學習知識、語言的重要依據,不排除聾生借助的手指語、手勢語的作用。其主要內涵為:教學過程中以口語為主要的教學語言,憑藉書面語言材料,充分發揮板書、書面語、手指語、體態語及多媒體技術的輔助作用,幫助聾生建立語音思維,掌握漢語有聲語言體系,促進聾生書面語言的形成與思維能力的發展,同時,發展聾生的綜合溝通能力,使其更好地適應社會的溝通交往的需要。【3】也就是說,“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的首要意義在於——發展聾生的語言,提高聾生的溝通能力。它強調在教學過程中不排斥其他有利於聾學生理解和表達的介體,但應遵循主流社會語言的基本語法和表達順序。

 

二、實施“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的可行性與必要性

(一)“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完善與發展了“口語教學”的內涵,符合中國的國情、校情與學情

無容置疑,經過二十多年來的實踐與發展,中國的聾兒早期康復教育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很多城市及家庭環境較好的農村地區聾兒,經過學前早期康復教育,越來越多地走向普校進行隨班就讀,享受著藍天下的陽光與美好。然而,更多落後地區及農村地區的聾童,由於資訊閉塞,觀念落後,家庭困難,他們往往在錯過語言發展的關鍵期後,才以高年齡(8-15歲不等)、低語齡乃至零語齡的狀態下來到聾校就讀。在學校辦學條件比較落後,聽力語言康復設備設施不足,教師教育理念比較陳舊落後、專業技術比較缺乏的情況下,事實表明,不論是“以手語為主”的教學,或是以“口語為主”的教學,最終都只能讓聾生的學習之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難。而“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立足聾生的實際需求,尊重和滿足他們學習發展的特殊需要,強調學習過程中多種感覺器官的有機結合,提高了聾生語言學習及學科教學的效果,提高了聾校的教育教學品質。

因此,“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理念的提出,是對中國五十年代提出的“口語教學”的進一步完善與發展,它立足我們現有的國情、校情與學情,不再片面追求口語教學的清晰度,不再排斥其他有利於聾學生理解和表達的介體,而重在強調語言表達時應遵循主流社會語言的基本語法和表達順序。這很符合聾生的學習特點,能夠滿足聾生語言學習“手口並用”的實際要求,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值得我們進一步堅持與完善。

(二)“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利於聾生發展語言與思維,提高了課堂溝通有效度,提高了課堂教學品質

眾所周知,書面語言是聾生學習語言的終極目標,是聾生回歸主流、立足社會最重要的溝通交流工具。遵循人類語言學習發展的規律,聾生也要“聽、說、讀、寫”才能獲得語言。所以,聾童必須學會發音說話,建立語言思維,才能獲得良好的書面語言能力。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強調“教學過程中以口語為主要的教學語言,憑藉書面語言材料,充分發揮板書、書面語、手指語、體態語及多媒體技術的輔助作用,幫助聾生建立語音思維,掌握漢語有聲語言體系,促進聾生書面語言的形成與思維能力的發展……”,依文學語、強化口語、說寫並舉(讀寫並重)語言教學要求,以及多種語言及多種媒體的綜合應用,使得聾校的課堂溝通資訊更全面、更準確、更到位,提高了聾生學習語言及學習知識的效果,提高了聾校課堂教學品質。

(三)“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立足聾生的實際需要,提高了聾生的綜合溝通交往能力,促進了他們的全面發展

根據國家教育部2007年2月頒佈的《聾校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聾校的課程設置及教育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素質教育,立足聾生的長遠發展,滿足聾生的特殊學習需要,以促進聾生的健康全面發展。一個健康全面發展的聾人,其應既能在主流社會上立足,更能在聾人群體中游刃自如。這樣的聾人,不僅要有良好的書面語言能力,也要精通手語。由此可見,聾生的語言學習目標,應該是“既會說、也會寫、還會打(手語)……”。既然如此,不管是純粹的“手語教學”或是純粹的“口語教學”,都難以滿足聾人這個特殊學習發展需要,只有“強調口語教學在聾生語言學習發展中占主導作用,但並不排斥板書、書面語、手語、手指語、體態語及多媒體技術等輔助作用”【4】的“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才能滿足聾生的特別學習需求,才是以聾生為本,從他們的學習特點出發,立足聾生的全面發展需要,才能提高他們的綜合溝通能力與綜合素質,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

 

三、我校實施“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之策略

(一)專家引領,加強學習與實踐

多年來,簡棟樑老師多次為學校教師舉辦“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的專題講座,並深入到學校的課堂教學當中,給予老師們理念及實踐操作的指導。此外,我們還請進來,走出去。把上海四聾的專家請到學校,給老師們開展專題講座,請他們進入課堂,給予教師切實的指導;同時,學校也把老師們派往臺灣、上海、南京、青島、北京等地進行學習與考察,深入課堂,開展座談交流,借助他山之石不斷提高與發展自己。

(二)思想重視,計畫落實;完善制度,加強管理;整合力量,努力推進

為推進“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提高聾校教學品質,自2005學年起,我校均把實施與推進“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作為教學工作重點來抓。在每年的學校工作計畫中,均明確提出“深化改革,積極構建(推進)‘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模式,使之成為學校的辦學特色與品牌”。

為貫徹與落實“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學校不斷完善制度,加強了管理,整合了力量。教導處、級組、科組,層層推進,嚴格貫徹與落實。如嚴格小學部集體助聽器、個人助聽器的檢查制度,保證助聽設備的有效使用;將晨會改為早讀,保證聾生的早讀時間,加強學生的朗讀指導和早讀習慣的培養;擴大個別語訓教學的覆蓋面,在一至三年級的溝通與交往教學中增加小組教學;明確提出“一切教育教學活動為發展聾生的語言文字能力服務”、“品德教育與語言學習雙贏”、“語言教學學科化”、“學科知識與語言知識並重”等教育原則與要求,促進了聾生語言能力的發展。

(三)以課題為抓手,不斷探索與實踐

1、開展“聾校低年級‘強化口語、說寫並舉’語文教學模式實踐研究”

2005年,根據學校實施“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發展聾生語言文字能力的要求,我校在校本課題“未經學前康復教育的低年級語言教學研究”的基礎上,以“聾校低年級‘強化口語、說寫並舉’語文教學模式的實踐研究”為子課題,參與了“教育部2004年哲學社會科學重大課題攻關項目《聾校新概念語文教學法》的實驗工作,並於2006年1月獲得廣東省教育科研“十五”規劃第三批研究專案的立項。在專家指導及課題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本課題取得豐碩的研究成果,多篇教學設計、教學公開課及教學論文在省市、全國各級各類評比中獲得一、二、三等獎,並在刊物上公開發表。實踐研究表明,“強化口語、說寫並舉(讀寫並重)的語文教學模式”,是聾校實施“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的重要手段與方法,是提高聾生語言能力,提高聾校語言教學品質的重要保證。

2、開展“《中國手語》應用與推廣的實踐研究”

為幫助聾生建立無障礙的溝通環境,提高他們的溝通交往能力。2008年,我校成為中殘聯、教育部聯合舉辦的全國11所“《中國手語》試點學校”之一,開展了《中國手語》的應用與推廣實踐研究。在實踐研究過程中,除了提高師生學習、推廣與應用《中國手語》的熱情與能力,還加強了“如何讓手語更好地輔助聾生學習語言” 的研究。研究表明,手語的直觀、形象能讓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語言,也符合聾生語言學習過程中需要多種感官、多種手段的配合的要求。只要手語運用得當,手、口及各種溝通手段有機結合,就能增強聾生學習效果。然而,研究也證明,手語數量的有限,手語語法規則的不統一,自然手語的“顛倒、省略”等特點,也給聾生的語言學習尤其是書面語言的通達帶來極大的影響。在聾生的語言學習過程中,如果沒有良好的口語基礎,沒有語音思維習慣,沒有口語、書面語、手指語以及其他媒介(多媒體等)的有機綜合應用,越到高年級,手語則越不能滿足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溝通交流的需要。因此,只有在教學中堅持“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才能滿足聾生的學習發展需要,只有這樣,聾生的溝通交流才會更加順暢更加有效。

 

四、成績與努力方向

(一)實施“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消除了“手口之爭”帶來的煩擾,為我校的課堂教學改革指明了方向。它幫助我校教師走出了口語教學的誤區,明晰了聾校口語教學的涵義,清楚地認識到聾校的口語教學並非指“純口語教學”,它正視聾生的聽力補償功效,不盲目追求語音的清晰度,不以培養聾學生的口語為惟一目標,不盲目排斥能幫助學生理解語言的手語,重點突出培養聾生的語音思維和發展聾生的書面語言。故此,我校口語教學的具體要求為——聾生口型基本正確、表情自然、語速流暢、語言表達符合漢語規則。對於輔助語言表達的手語,我們也有明確的要求——聾生在語言表達中,可以口語表達或手口結合,但為了保證聾生語言表達的通達,不能只用手語而不用口語。

(二)“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已逐步發展為學校的辦學特色

經過多年的實踐探索,實施“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提高聾生語言能力,提高聾校課堂教學品質,已成為我校教師的共識,以及我校課堂教學的基本要求。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不管是在理論研究還是在實踐操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與發展。“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已逐步發展為學校的辦學特色之一,成為大家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與方向。

然而,“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畢竟是聾校新時期的“新生事物”,它還年輕與稚嫩,還較缺乏理論基礎及實踐操作技術,還有待我們探究、發展與完善。近年,由於我校青年教師隊伍龐大,特殊教育理論知識比較缺乏,加之學校深受獵德村清拆、臨遷校區擁擠、異地重建工作繁重等影響,學校的設備設施尤其是資訊技術、康復設備(聽力檢測、集體助聽設備設施、語訓教室等)等不夠完善,從而導致“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 的研究工作也極受影響。面對困難,我們應進一步堅定信念,加強學習,深入探究,不斷完善與發展“以口語為主導全溝通教學”,為提高聾校的教育品質、辦學水準而努力:

1、為聾生的“聽、說、讀、講”創設良好的條件,為實施“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提供有力保障。首先,要爭取政府的支援,進一步加大農村地區聾童的早期言語康復力度,要在聾童家長中普及聽力、語言康復知識,提高聾生的戴機率(含植入人工耳蝸)和早期康復教育率;要繼續加大學校異地重建工作建設力度,完善學校資訊技術設備及康復教育設備設施,為學生的聽力、言語康復和學習需要提供必備條件;

2、加強教師的理論學習與實踐研究,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準。要繼續加強特殊教育理論、聽力學、語言學、《中國手語》、現代教育技術等專業知識的學習與研究,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引領教師的專業發展;要繼續借助他山之石,吸取台灣、上海、北京、青島等地口語教學的先進理念與經驗,不斷提高“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的教學”方法與技能;要開展專題教學技能大賽,提高教師的課堂實踐能力和課堂教學水準;要進行教學考核評估改革,多增加師生語言表達(口語、書面語、手語等)等內容及方式的考核評估;

3、加強過程管理,整合力量,形成氛圍;開發課題,科研引領,創新發展,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與科學性……

 

參考資料

1、潘梅英、許俊祺、簡棟樑《聾校低年級“強化口語、說寫並重 ”語文教學模式實踐

   研究》 《現代特殊教育》  2008年4月   江蘇教育報刊總社

2、簡棟樑 《以口語為主導的全溝通教學–值得堅持和完善的聾教育模式》[J]

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科學雜誌  2004年4月  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

3、季佩玉、梅次開、黃昭鳴等   聾校新概念語文教學法[M]上海:華東師大出版社

2006年1月1日

4、梅次開、季佩玉、金育萍、吳蓓芬、賈彩貞、杜曉新、黃昭鳴、周紅省、簡論

《聾校新概念語文教學法》的幾個基本理念[J]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科學雜誌

2006年1月  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 %E5%A0%85%E6%8C%81%E2%80%9C%E4%BB%A5%E5%8F%A3%E8%AA%9E%E7%82%BA%E4%B8%BB%E5%B0%8E%E7%9A%84%E5%85%A8%E6%BA%9D%E9%80%9A%E6%95%99%E5%AD%B8%E2%80%9D%EF%BC%8C%E6%8F%90%E9%AB%98%E8%81%BE%E6%A0%A1%E6%95%99%E5%AD%B8%E5%93%81%E8%B3%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