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融合教育背景下建立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實踐與思考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融合教育背景下建立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實踐與思考

                      王穎

大連盲聾學校

 

一 .建立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背景

自20世紀1990年代融合教育理念被提出以後,隨著各國對於教育公平、教育民主化的追求,宣導公平平等、尊重個體差異性和多元性等觀念的融合理念迅速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可並被付諸於實踐。融合教育已經成為21世紀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融合教育範疇下的中國隨班就讀從20世紀80年代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中國教育體系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2011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1]資料顯示:2011年,全國共有特殊教育學校在校生39.87萬人,其中隨班就讀生22.52萬人,占特殊教育在校生總數的56.49%,並且這個比例會隨著隨班就讀觀念的深入及政策的完善而不斷提高。然而,由於隨班就讀政策和制度不夠完善,隨班就讀工作仍存在不少的問題和挑戰,其理論建構、師資隊伍、實際運作都還處在探索階段[2]。特別是中國普通教育中存在著學業競爭激烈,評價體系單一,班額大,普校教師對全納教育認識不足等現實問題,使隨班就讀學生難以適應普通學校生活,“一隨了之”、“隨班混讀”、“隨班跟讀”等現象的存在,更是直接影響了隨班就讀的品質。

2011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推出的《 殘疾人隨班就讀工作管理辦法》[3]第六章第30條中指出:教育行政部門根據隨班就讀工作需要,可建立隨班就讀資源中心(指導中心),也可委託當地特殊教育學校(中心)行使隨班就讀資源中心(指導中心)的職能,為隨班就讀工作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援保障。《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攻堅計畫》[4](2013-2015)徵求意見稿中指出,以普通學校隨班就讀和附設特教班為主體,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的辦學格局不斷完善……普通學校殘疾學生隨班就讀支持保障體系尚未普遍建立……要統籌協調,建立區域共用的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建立健全特殊教育學校對普通學校隨班就讀工作巡迴指導制度。隨班就讀的支持保障體系的構建和完善與隨班就讀品質的提升密切相關。特殊教育學校在隨班就讀支持保障體系中佔據重要的地位,轉變職能,更好地促進融合教育的發展已經成為中國特殊教育發展的現實需求。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2011年,我校對大連市市內四區隨班就讀情況進行了初步篩查,結果顯示,在市內四區九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的聽障兒童有41人,但相應的支持保障體系尚未建立。近年來,大連市政府加大了對特殊教育的政策支持及資金投入,為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和發展可能,因此作為具有完善的教學設備資源和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的我校是定位為教育本校聽障兒童的“貴族學校”,還是應該為促進本地區聽障教育發展發揮骨幹作用?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

 

二.建立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現狀

在大陸地區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建立和運作存在著較大的地域性差異,僅在較為發達的東部地區才初具規模。2005年,浙江省成立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下設的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掛靠於杭州市聾啞學校。作為浙江省聽障教育工作的學術研究機構,主要成員由各校校長及專家組成,負責組織全省骨幹教師培訓、指導教育教學、康復訓練及測試評估、提供家長諮詢服務等,著力推動浙江省聽障教育的課程改革、師資培訓及課程資源的開發。2012年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依託4所聾校設立了4個聽障教育指導中心,定位為上海市聽障教育工作的業務管理、指導、服務及協調機構。依靠學校兼職老師和三名專職巡迴輔導老師負責對全市或相關區縣特殊教育學校、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等不同教育方式中,接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等不同學齡段的聽力障礙的學生開展相關教育、康復及保健等醫教結合專業服務,包括日常管理、專業評估、業務指導、學生服務、研究推廣等服務專案,在服務聽障兒童隨班就讀的工作中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相較之下,臺灣聽障教育深受融合教育思潮的影響,發展更為迅速。1997年修訂的特殊教育法將融合教育的理念及資源中心的設置呈現在特殊教育法及其施行細則中[5]。由於法律的支持,資源中心獲得了相當的發展。各縣市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組織架構並不一致,但均以服務學生為中心理念,依靠學校兼任教師、借調資深優秀特教教師、約聘行政助理、聯合專業治療師及專業團隊、協同巡迴教師共同執行各項支持業務。主要開展鑒定安置、資源資訊收集、輔導、研習及諮詢等服務。儘管面臨人手不足、缺乏專任人員、維持運作經費不足等困難,但各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在臺灣融合教育的發展中,發揮著毋庸置疑的實際效用。在融合教育背景下,聽障教育學校就是聽障教育資源的中心,必須成為融合教育的服務者和合作者,才能夠為本地區所有聽障兒童、家長、教師、學校及行政管理者提供必要且恰當的支援和服務。融合教育的發展使得我校不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對聽障兒童開展教育的機構,必須重新定位,逐步轉變職能,從功能單一的聽障教育機構逐漸發展成為輻射轄區的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為此,我們借鑒了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結合本校實際,2012年9月,開始籌建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並與2013年5月17日正式啟動工作。

 

三.完善組織管理體系,建立保障機制

1.建立健全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管理網路,明確管理職能。

大連市已經建立了市、區縣、特教學校三級管理網路。市、區縣都有兼職特教專幹,負責對特教工作的行政管理。教研部門都設立專職或兼職特教教研員,負責特教教研工作。聽障教育資源中心作為專業服務機構,負責本地區隨班就讀工作的管理、指導、諮詢和服務。中心由市教育局基教處處長擔任召集人,校長主管工作,下設中心主任及兼職資源教師5人,形成一支具有扎實聽障教育理論和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學骨幹組成的專業團隊。行政、教研分工明確,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為本地區聽障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務。市教育局於2013年4月底對大連市各區隨班就讀的聽障學生進行了摸底調查,並最終將名單提供給資源中心,為我們的隨班就讀評估工作提供了依據。

2.完成基本建設,確保各項工作正常開展

經過歷時一年的考察、籌畫和改造,初步完成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基本建設。區域劃分明確,功能設置合理。建立了符合國家行業標準的測聽室和個訓室,兩個綜合功能室,配備了聽力檢測、助聽器分析、聽覺言語訓練儀等設備,便於提供各項專業測量評估服務;開闢了感覺統合、蒙特梭利、認知訓練區域及助聽輔具展示區,可開設各種教育服務;分類整理了玩教具及圖書等相關教育資源,便於資源分享;獨立的辦公場地,成為家長、學生前來諮詢及教師學習研討的基地。目前,學校補貼了較大一部分經費,用於開展教師培訓,外出巡迴指導交通費等,全力保障資源中心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

3.加強聽障教育資源中心隊伍建設與工作管理

(1)健全組織,加強領導。為了更好地推進資源中心的各項工作,我們將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納入學校日常工作管理,制定了系列制度:《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管理制度》、《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資源庫管理制度》、《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教科研制度》用以指導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各項工作;並制定了資源中心資源室及教師工作職責:《測聽室管理制度》、《資源教師職責要求》、《個訓教師工作制度》等,並將納入學校正在改進的學校辦學章程,使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有章可循。管理與教學、教研一體化是做好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的保證。我們設立了三級領導體系和二級教研網路來加強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工作管理和研究。三級領導體系:①成立聽障教育資源中心領導小組,定期舉行專題研討會,確定中心工作規劃,制定各項制度、政策及具體措施。②設立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小組,各項工作有專人負責,小組協同研究推進。③成立教學研究小組,定期開展活動,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應對措施。二級教研網路:對大連地區聽障兒童隨班就讀工作全面指導的基礎上,精心選擇有基礎的學校作為試點校,成立各區教研組,由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教師指導各區教研組,重點對隨班就讀的有效教育教學模式、隨班就讀的課程設置和教學方法、隨班就讀學生素質評價等方面進行探索,總結經驗, 以點帶面帶動全市隨班就讀工作的開展。

(2)精選教師,加強培訓。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是做好資源中心工作的前提。我們在校內精心挑選了思想覺悟高、事業心強,具有扎實聽障教育、教學理論和豐富實踐經驗的教師承擔資源中心各項工作。定期開展業務學習,選派資源中心老師參加聽障教育專業知能的各級培訓學習,同時,鼓勵教師自學與鑽研,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提高教師的業務知識和工作能力。他們負責對隨班就讀學生的確定、安置、教育資源的配置和利用等工作提供諮詢,為各區普校教師、隨班就讀學生和家長提供指導、培訓和服務,瞭解普校開展隨班就讀工作的情況,並為每一位有特殊教育需求的聽障兒童提供個別化教育與指導。

 

四.確立並發揮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多重服務職能

融合教育並不僅僅是一種安置方式,而是如何做到無論採用何種方式,特殊需要的學生都能夠接受合適的服務和教育。因此,聽障教育資源中心以“提供適應聽障兒童不同需要的教育,促進聽障兒童的全面參與”為宗旨,以“接納、平等、參與、合作”的理念為核心,盡可能地為大連地區所有聽障兒童和家長、聽障教育工作者及相關人員提供恰當的支持和幫助。具體包括:為隨班就讀的聽障兒童提供教育服務、為隨班就讀學校提供指導、接受聽障教育相關問題的諮詢、開展聽障教育專題研究和交流、開展教師培訓等等。

1.培訓指導職能

(1)據汪海萍對137所師範學校的調查[6],僅有19所師範學院已經開設特殊教育必修或選修課程,占調查對象總數的13.9%,且這19所師範院校中大多只是偶爾開設或曾經開設這類課程。也就是說,目前普通教師職前培養中普遍缺乏特殊教育的相關內容。隨班就讀教師的在職培訓不得不承擔起保證隨班就讀教師素質的重任。張甯生、陳光華[7]對大連市普小教師的調查發現,老師們對隨班就讀工作的建議是希望得到特殊教育知識的培訓。從北京、上海等地區的隨班就讀教師培訓經驗來看,積極發揮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培訓職能,是提高隨班就讀教師素質的最有利的支持資源。為了讓隨班就讀工作有效開展,資源中心積極開展各類教師職後培訓。校外,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精心設計課程,邀請國內知名特教專家做好充足的準備,對大連地區各區縣特教學校領導、隨班就讀學校領導和老師開展關於融合教育和隨班就讀工作的講座。採用多種形式,如講座、組織教師觀摩我校骨幹教師課堂教學,交流討論、拜訪隨讀學校並與領導、老師和家長座談等,促進聽障教育工作者更新觀念。校內,依靠本校骨幹教師開辦豐富的校本培訓,內容包括:聽力學基礎知識、助聽器的種類和使用、美式手語、 資訊化技術應用、聽障學生教學策略等等,在交流、實踐、反思中不斷提升聽障教育教師的專業水準,推動我校聽障教師專業化發展。

(2)改變家長觀念和教育方式是融合教育順利開展、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途徑。在開展校內外師資培訓的同時,通過多種形式的家長培訓,如:舉辦“人工耳蝸知識”的專題講座;以給家長一封信的形式,普及“前庭導水管綜合症”等相關的耳科專業知識;利用暑期開辦隨班就讀家長教育心得交流活動等等,使家長更深入瞭解聽障兒童的身心發展規律,指導家長學習聽障兒童早期干預訓練的有效方法,學會科學處理處於融合教育環境中的聽障兒童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從而使聽障兒童在融合教育環境中健康成長。

(3)普通學校的教師和管理者在開展隨班就讀工作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專業問題和困惑,而具有專業支持的聽障教育教師的巡迴指導,既能夠及時解決隨班就讀教師和管理者的困難,又能對特殊兒童的隨班就讀工作展開系統性地督導,提供指導性建議,更重要的是促進教育理論的傳播和教育資訊的溝通,促進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融合,促進健全學生和聽障學生的共同發展。深入實際瞭解隨班就讀的基本情況是做好指導工作的重要前提。資源中心于建立初期,全面走訪了市內隨班就讀學校,瞭解普校領導、老師、隨班就讀學生的實際情況。接下來中心將依託課題,深入開展隨班就讀研究工作,在對全市隨班就讀學生進行首輪教育評估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教育評估的框架和內容,注重可操作性和客觀性,使其能較全面地反映聽障隨班就讀學生的主要問題與需求,為教師制定適合的個別化教育計畫提供依據。同時,針對需求提供物質支援和業務方面的指導,並在選定的試點校中,制定切實的指導計畫,落實具體指導措施。

2.評估管理職能

評估是教育的起點,只有準確的評估才能找到最合適的教育方法。從兒童特殊教育需要的發現和確認,到個別化計畫的制定與修訂,再到教育教學過程中的評估,直至對兒童教育狀況的追蹤,無不滲透著評估活動的蹤跡[8],特殊兒童的評估貫穿特殊教育全過程,是特殊教育開展的基礎。特殊兒童的教育與評估必須是一個系統工程,單靠教育行政部門或醫療機構的努力無疑是很難從根本上滿足特殊兒童教育與評估中的各種需求[9]。

(1)組建了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評估委員會,搜集並整理各種評估材料,學習評估方法,熟練掌握各項評估技能,厘清各階段(學前、學齡)評估專案,制定評估的整體規劃和計畫實施。在評估體系中扮演中心協調員的角色,一般來講,醫學評估(腦幹誘發電位、40HZ相關電位、多頻穩態、顱腦核磁共振檢查、雙耳顳骨CT)由醫院提供相應的評估結果;教育評估中的兒童精神發育也由醫院完成;純音測聽、助聽效果評估、聽覺語言能力評估及持續評估由資源中心完成。根據實際需要,中心隨時聯絡專業人員(醫生、心理學專家、聽力師、聽障教育專業人員)、家長和兒童,聯繫專業機構和準備評估工具,聯絡普校相關管理人員、教育行政人員等,協調各項評估工作開展。

(2)為本校的聽障學生和隨班就讀學生開展多項能力評估和教育評量,根據學生學段分層安排,有效實施。學前段聽障兒童定期進行各項聽力檢查,及時提供結果分析、解釋和建議;對聽力及語言能力等作出盡可能詳盡的評估,為教育安置、助聽輔具的適配及開展聽覺語言訓練提供科學依據。學齡段聽障兒童通過正式和非正式的測量、訪談、調查問卷等方式,向任課教師、學生及家長全面瞭解聽障學生情況,充分考慮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分析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好教育起點,制定科學的教育目標,建立評估回饋系統。

(3)建立所有聽障學生的聽能管理檔案、隨班就讀學生的管理檔案,利用檔案為學前康復研究提供依據,進行全面康復品質的管理,研究聽障兒童康復規律。建立了大連地區九年義務教育階段聽障兒童隨班就讀資訊庫,整理《隨班就讀班級教師花名冊》、《隨班就讀學生花名冊》、《隨班就讀班級任課教師學歷、職稱情況》、《隨班就讀班級任課教師變動情況》、《隨班就讀學生情況》、《隨班就讀學生年級、年齡分佈情況》、《隨班就讀學生變動情況》、《殘疾兒童、少年入學情況》等各項統計表冊,供教育行政部門決策參考。

3.研究探索職能

建立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是我校從自身體現融合教育理念,尋求突破自身隔離性、封閉性等缺陷,為聽障兒童提供融合環境,提高聽障兒童的教育品質的積極舉措。

(1)創設多元化融合環境,探索多樣的融合教育實踐模式,營造開放的、合作的、融合的學校氛圍。我們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策劃校際小融合活動。我校中小學聽障學生分別三次走出校門,與普校學生一起參加科技中心舉辦的科學實踐活動和素質教育活動。在每次一天半的融合教育活動中,他們與普校學生一起學習麵點、軟陶、無土栽培、編織與刺繡等多門課程;共同完成攝影創作與創意戲偶活動,在活動中促進了與普通學校師生的溝通交往和合作交流。聽障兒童的教育不再是校園內的狹隘教育,而是從學校融入了社區,進入到家庭等多種社會環境中。

特殊教育學校作為一種傳統隔離式的安置機構,長期影響著社會公眾對特殊教育的基本看法。我們努力為學生創設一個無障礙的社區環境、資訊環境和人文心理環境。在高職階段,除了開展與普校師生對話交流、同上一節課、同做一節操等活動,增進普特師生之間的瞭解外,我校職高還與市烹飪學校簽訂了融合辦學協議,探索實踐完全融合的教育模式。使聽障兒童所處的環境不再僅僅是學校內部的隔離環境。

(2)聽障兒童的教育課程也不再是侷限於兒童能力範圍內的“不完整”教育,而是一種個人需求課程和課程發展規劃。資源中心目前開展了多種康復課程的實踐研究,包括學齡前的親子同訓、各學段聽覺言語訓練、言語矯治等。利用暑期,由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資源老師,為有需求的聽障學生提供個別化教育服務,包括從三歲到學齡高段的9名聽障兒童在資源中心接受免費的暑期個別化教育服務。接下來,中心將繼續開展各階段聽障兒童特殊需要課程的研發,更好地滿足聽障兒童及其家長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3)開展聽障教育專題研究和交流。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建立,將特殊學校的潛能從狹窄的校園釋放出來,將本地區所有的聽障兒童作為我們的教育物件,不僅會使所有的資源得到充分運用,也使全體特教老師轉變角色、開闊眼界、豐富經驗,努力探求適合每個聽障兒童需求的教育,更會進一步促進特殊學校的教育與普校的融合教育相輔相成,共同發展。如何廣泛學習國內外先進的特教理念與方法,結合大連地區人文、社會、經濟背景,探索一條可以付諸實施的以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為核心的隨班就讀工作支援體系,需要我們不斷在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完善,再回到實踐中進行檢驗,始終以“聽障教育”為切入點,在實踐與研究中,構建多種模式相結合的、靈活的、現代的開放型教育模式。

 

五、展望與思考

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建立,在教育主管部門的有力支持下,為我校內部管理機制改革,逐漸豐富我校自身功能,邁出了可喜的一步。但資源中心工作承擔了多種角色,它需要多部門、多方位的積極配合和支援,才能確保各項工作尤其是隨班就讀工作持續、高效開展。

(1)政府加大對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的支持力度。政府支持應包括兩個主要方面:一是政策支持,二是經費支持。首先應完善已有政策的執行力度,充分發揮現有政策的保障作用,將政策落到實處。在明確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的具體職責的基礎上,將政策的著力點從宏觀調控轉移到微觀操作層面上來,並將其以法律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為以資源中心為核心機構的隨班就讀工作創設一個健康有序的政策環境。其次,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工作需要為隨班就讀學生提供額外的教學設施來保障教學工作開展,除此之外,還需要培訓資源教師學習相應的專業技能、各級巡迴指導老師付出額外的時間和精力開展工作,因此,保障充足的經費投入,應成為政府對這項工作予以支持的另一個重要舉措。

(2)加強聽障教育資源教師的隊伍建設。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提供的是專業技術支持和指導,因此,應從加強對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技術支持策略上下功夫,不斷改進技術支援的方式方法,加快資源教師專業化隊伍的建設,通過培訓、輔導等形式提高資源教師的業務能力,切實提高資源中心各項工作的實效性。

(3)加大聽障教育資源中心工作的宣傳力度。有些家長、老師對中心工作的意義能夠充分認識,態度上也積極支持,但是行動上付出甚少。只有通過宣傳營造社會廣泛關注的氛圍,爭取政策支持,才能更好發揮資源中心的職能。

未來三年,我們初步規劃:1.完善大連地區學齡(學齡前)聾生篩查與資訊庫建設工作,建立各階段新生評估轉介安置實施計畫,形成功能完善、措施得當的隨班就讀指導服務工作體系。2.完成對當前隨班就讀學校教師的特教知識培訓工作,使教師初步適應隨班就讀教育教學工作。3.建立健全聽力諮詢、檢測、評估的專業團隊,開展各項服務並逐步完善大連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社會功能。 4.發展與完善聽障教育資源中心自身職能建設,充分發揮聽障教育資源中心教育科研的先導作用,創新研究工作思路,運用科學的研究方法和技術指導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工作實踐。5.探索聽障教育內涵發展,推動聽障教育深層次的創新、探索與研究交流。

有這樣一句話,一直深深打動著我,“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彌漫,使穿枝拂葉的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不覺悲涼。”期冀通過聽障教育資源中心的建立,喚起更多的力量,共同為建立一種以政府為主體的、有法律保障的、制度性的、全面系統的聽障兒童教育政策體系而努力。

參考文獻

[1]教育部.2011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

http://www.gov.cn/gzdt/2012-08/30/content_2213875.htm

[2]中國全面推進隨班就讀工作面臨的挑戰和政策建議.

[3]殘疾人隨班就讀工作管理辦法(2011年修訂)http://fdxx.kwedu.cn/2012/0202/172.html

[4]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攻堅計畫(2013-2015)徵求意見稿

http://jntj.jnedu.net.cn/content.aspx?id=896330037791

[5]林寶貴,邱紹春.台灣特殊教育概況[M].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修訂.2009.261-262

[6]汪海萍.普通師範院校特殊教育課程開設情況的調查.中國特殊教育,2006.(12):13-17

[7]張甯生,陳光華.再論融合教育:普小教師眼中的“隨班就讀”.中國特殊教育,2002,(2):1-6

[8]劉明,鄧錫平.美英特殊兒童評估現狀及啟示.中國特殊教育,2009,(9):14-18

[9]朱楠,王雁.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學校職能的轉變.中國特殊教育,2011,(12)4-5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 %E8%9E%8D%E5%90%88%E6%95%99%E8%82%B2%E8%83%8C%E6%99%AF%E4%B8%8B%E5%BB%BA%E7%AB%8B%E5%A4%A7%E9%80%A3%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8%B3%87%E6%BA%90%E4%B8%AD%E5%BF%83%E7%9A%84%E5%AF%A6%E8%B8%90%E8%88%87%E6%80%9D%E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