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淺談如何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淺談如何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唐明芳

江蘇省無錫市特殊教育學校

 

摘要

本篇論文用了六大部分來闡述如何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的能力的方法。一、創設良好環境,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其中包括豐富的物質環境、和諧的人際環境。二、加強語言訓練,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包括聽說能力的訓練和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三、充分利用遊戲,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做到認真觀察,靈活引導,善於發現,及時指導,公正評價,鞏固行為。四、克服膽怯心理,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五、提供交往機會,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六、家校密切配合,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在重視聽障幼兒語言訓練的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內外活動,培養他們交往的興趣,展現自我,增強他們語言交往的信心,提高語言交往的技能,更好地融入社會,達到全面回歸。

關鍵字:聽障幼兒  語言  交往能力

 

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在於與他人交往。為了使聽障幼兒能和正常的幼兒一樣的幸福和快樂,我們應該儘快地將這種獲得幸福與快樂的方法教給他們。在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內外活動的基礎上,培養他們交往的興趣,以不斷地發現聽障幼兒身上的興趣愛好,鼓勵他們展現自我,增強他們交往的信心,提高交往的技能。在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時,不但要方法得當,還要給他們積極創設交往環境、提供交往機會、激發聽障幼兒合作交往的能力。

 

一、創設良好環境,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在創設語言環境時,教師一定要建立寬鬆的學習氛圍,讓聽障幼兒主動參與,主動學習,激發聽障幼兒克服口語交流中的困難,培養他們喜愛用語言與他人交往,培養他們的說話意識,能大膽的,有創造性的表達,提高聽障幼兒的自信心,從而激發聽障幼兒獨特的創造性,讓口語表達產生明顯的良好的效果。

(一)豐富的物質環境

豐富、優美的環境能美化、裝飾聽障幼兒的生活空間,更重要的是能陶冶聽障幼兒的性情,使其身心愉悅。遊戲中豐富的物質環境是聽障幼兒交往的橋樑:不同內容的區角,如娃娃家、理髮店、醫院、商場、表演區、益智區等,能讓聽障幼兒模仿各種角色進行活動和交往;區角中琳琅滿目的材料,如各種商品、形象的理髮用具、娃娃家的炊具、醫生的聽疹器、表演區中的頭飾等能激發聽障幼兒的好奇心和興趣,為聽障幼兒提供了充分的合作交往機會。

(二)和諧的人際環境

1.教師的榜樣作用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要培養聽障幼兒的合作精神,教師應處處為聽障幼兒做榜樣。如:引導聽障幼兒學習裙子的製作方法,要將裙布釘在拉直的鬆緊帶上,一個人是很難辦到的。正當教師想辦法時,另一教師走上前給予了幫助。教師相互協作很快完成了作品。教師的合作精神深深地影響了幼兒,他們也相互合作辦起了服裝加工廠:有兩人一組的,有三人一組的;有的釘扣子,有的裝飾。大家一起合作,工作品質和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從這樣的活動中,聽障幼兒也充分體會到了合作帶來的成功和快樂。

2.同伴的交往氛圍

同伴之間和睦相處的關係及團結協作的交往氛圍能進一步增強聽障幼兒的合作意識。比如:在表演區,可選擇熱鬧的“音樂伴舞場面:有的小朋友敲鑼打鼓,有的小朋友則在有節奏的音樂聲中唱歌跳舞,還有的小朋友幫助小演員精心打扮。這些小樂手、小演員、小化妝師們相互協商,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了一台熱鬧而出色的節目,真是快哉快哉!這樣和諧、輕鬆、愉快的環境使聽障幼兒受到了耳濡目染的影響,增強相互合作的意識,從而提高聽障幼兒語言交往的能力。

 

二、加強語言訓練,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語言是人類表達思想進行交際的工具。人類語言又是在溝通和交往中發展起來的,也只有通過語言才能實現其社會交往和思想交流。語言能力的高低,制約著交往能力的發展,交往能力也反過來影響語言能力的發展。聽障幼兒交往能力的培養,重要的是交往基本技能的培養。基本技能包括聽說能力的訓練和言語表達能力的培養。

(一)聽說能力的訓練

作為聽障幼兒,要交往應具備聽話能力和看話能力,這就要對聽障幼兒進行聽、看、交往用語的訓練,以聽力訓練為主,將看話作為補償手段。如;可以充分利用聽課老師多這一有利條件,在課前鼓勵聽障幼兒主動和任課老師握手問好,對聽障幼兒進行禮貌交往用語的聽說訓練。當然除了教給幼兒交往的語言還應該教給幼兒交往時的態度、表情、動作等。

(二)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1.對話訓練:這是聽障幼兒交往中的難點和關鍵,教師可利用圖片和實物在遊戲活動中跟聽障幼兒進行對話,先讓兩位元教師進行示範表演,再請聽障幼兒和老師對話,最後引導聽障幼兒之間對話。這種方法,既形象直觀,又輕鬆愉快,符合障幼兒的認知特點。

2.講故事訓練:由於耳聽障造成了聽障幼兒的言語發展障礙,發展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利用故事教學可以使聽障幼兒從中學到大量的新辭彙和優美的語句,發展他們的連貫性語言。在聽障幼兒語訓中開展故事教學,首先要選擇簡單、有趣、新奇、貼近生活的故事。教師先向聽障幼兒把故事內容交代清楚,再讓聽障幼兒看圖講故事,接著讓聽障幼兒根據自己的理解復述故事,引導聽障幼兒開展創造性的講故事活動,最後利用角色遊戲發展聽障幼兒的交往能力。

3.朗讀訓練。通過朗讀句子和兒歌的訓練培養聽障幼兒讀句時有抑揚頓挫的節奏感。因為語言是在實踐中發展、豐富的,而角色遊戲是發展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的最佳時機。在進行角色遊戲時,通過角色對話,提高聽障幼兒說話的積極性,鍛煉語言交往的能力。

 

三、充分利用遊戲,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遊戲是聽障幼兒喜愛的活動,它具有活動性和廣泛性特點,符合幼兒的興趣,容易地把他們吸引到學習活動中來。教師要抽出時間與幼兒一起遊戲、玩耍,增加與幼兒的語言交流。如果總是讓幼兒一人獨自玩耍,語言交流又從何談起呢?其次,教師可製作和設計誘發幼兒說話的材料和遊戲,使幼兒有話可說。比如遊戲“小小主持人”:兩個人面對面地坐著或站著,一個人扮支持人,對方向“主持人”提問,然後再交換角色。這是一個既能培養聽又能培養說的好遊戲,並且能增加師幼之間的感情。另外,要盡可能豐富幼兒的生活經驗,讓幼兒說話的內容更加豐富。教師可有意識地引導幼兒多與同伴交往,開設“生日party”;由幼兒去辦自己想辦的事情等等,讓幼兒自己去表達,增強他們說話的主動性。在聽障幼兒遊戲時,教師應細心觀察聽障幼兒的一舉一動,以尊重聽障幼兒的活動意圖為前提來指導聽障幼兒,及時表揚和鼓勵聽障幼兒的遊戲積極性,充分激發聽障幼兒的合作欲望,並通過活動後的肯定性評價,增強聽障幼兒的合作意識,提高聽障幼兒的合作行為。

(一)認真觀察,靈活引導。

教師加入聽障幼兒正在進行的遊戲,以角色身份指導聽障幼兒遊戲,是一種最有效、最自然、最受聽障幼兒歡迎的指導方法。如在建構區,聽到一聽障幼兒對另一聽障幼兒說,“你幫我搭個弓形門吧!教師仔細一看,該聽障幼兒面前擺著轉盤”“攀登架”“木馬”……全是聽障幼稚園的大型玩具,這時就可以以聽障幼稚園教師的身份參與,很高興地說:呀,這麼多好玩的玩具,幼兒們肯定很喜歡,我想把它們全部買下來,好嗎?……怎麼運到我們聽障幼稚園呢?教師積極投入指導,激發了幼兒搭建的興趣。於是一聽障幼兒拿起積木搭起了汽車,有的聽障幼兒搭起了公路,有的搭起了交通崗,有的繼續當玩具製造商……這樣,在教師指導下,聽障幼兒順利完成了合作,而且合作得很愉快,效果也非常好。

(二)善於發現,及時指導。

聽障幼兒在活動中常有需要合作的時候,但他們卻往往意識不到。這時就需要教師的及時介入,有目的地進行指導,幫助聽障幼兒解決遇到的問題,保證遊戲順利進行。如大班聽障幼兒開展了剪染紙活動,五彩繽紛的染紙作品吸引著聽障幼兒,他們玩的很投入。但老師在指導時發現,聽障幼兒在剪紙後要收拾好紙屑,放下剪刀,還要去拿筆來蘸色,再染紙,所以就會出現一系列小問題:筆滾下桌、拿剪刀時碰翻碟子、染料灑了一桌子;染紙時把未折的正方形紙片全都滲透……這時教師就要及時地介入,對一剛剪完紙的聽障幼兒說:你剪的真棒,我幫你染吧!我倆合夥辦個剪染紙廠,怎樣?你是剪紙師,我是染紙師,好嗎?教師的介入一下子就解決了聽障幼兒遇到的實際問題,並進一步激發了幼兒們剪染紙的興趣,他們紛紛學樣,有的專剪,有的傳染,忙得不易樂乎!

(三)公正評價,鞏固行為。

遊戲後的評價能鞏固和強化聽障幼兒的合作行為,為下一次遊戲打下良好的基礎。如結束時開展“分享活動,請大家把遊戲中開心的事情和大家一起分享。今天你和誰一起玩了?玩得高興嗎?”“你和好朋友玩了什麼?”“你到哪些地方去玩的?他們怎麼招待你的?”“你們那裏來了哪些客人?等等,給聽障幼兒更多的機會把自己在分享活動中的合作行為和合作後產生的愉快的心理、感受表達出來。對於一些好的做法,教師及時給予肯定,這樣就進一步鞏固了聽障幼兒的合作行為。對於聽障幼兒在活動中的一些不合作行為,教師應及時地組織聽障幼兒討論來強化合作意識。如在表演區中,教師發現幾個聽障幼兒都爭著當貓和畫眉鳥,誰都不想當狐狸和公雞。在整段晨間活動時間裏,他們始終在爭角色,而沒能去表演。於是教師就利用晨間談話時間,與聽障幼兒展開了討論:玩表演遊戲時,怎樣選角色,大家才會玩的高興?有的聽障幼兒說:剪子、包袱、錘,誰贏了誰當!有的說:每個小朋友都演一演,誰表演的好誰演!有的說:輪著演”……幼兒們你一言、我一語,出了不少好主意。通過這次評議活動,幼兒們意識到要想玩的好,玩的高興,就必須相互協商、友好合作。果然,在以後的表演遊戲中,他們能通過相互協商來解決問題,語言交往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四、克服膽怯心理,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由於聽障幼兒長期生活在家長的呵護下,缺少生活經驗,同時具有孤獨、任性、膽怯、自卑等不良的性格發展趨向。聽障幼兒進入學校後,整個交往形態發生了很大變化,他們有了許多新的交往物件,可是他們的交往意識非常淡薄,所以我們要培養聽障幼兒的交往意識。培養聽障幼兒交往意識,就要與聽障幼兒多交往,引起他們的注意、贏得他們的信任,再帶他們參加一些感興趣的活動,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要多鼓勵,少批評,採取遊戲的方法。並且要通過觀察、發現聽障幼兒交往中的弱點,幫助聽障幼兒克服膽怯心理,大膽地把自己的心裏話告訴老師,教師要寬容幼兒的錯誤,教會聽障幼兒如何發問,然後讓他們主動和身邊的老師做遊戲,一邊做遊戲一邊練習對話。一開始,幼兒們會害怕,在教師的鼓勵和指導下,幼兒們逐渐增強了自信,積極性逐步被調動起來了,變得愛說、敢說、會說了。

 

五、提供交往機會,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學校是聽障幼兒集體學習的地方,教師應在教學中和活動中,為聽障幼兒創設交往的環境,採用各種形式,豐富交往語言,使他們在學習活動中進行交往實踐,提高交往技能。學校的教學活動以集體教學為主,教師首先應當在教學活動中為聽障幼兒提供交往的機會,使聽障幼兒在互動學習中交往。例如,教師指導聽障幼兒與聽課的老師互動,讓聽障幼兒在這種環境中初步學會主動交往。聽障幼兒的個訓課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個訓課是教師和聽障幼兒單獨進行聽力言語訓練的時間,這時教師要抓住時機,根據聽障幼兒的心理特點,為聽障幼兒設計語言交往話題,豐富聽障幼兒交往的內容。例如“春天來了愛耳日秋天的菊花吃出健康等主題活動。讓聽障幼兒參加到活動的準備和佈置中。定期帶聽障幼兒走出校園,到戶外進行教學活動,提供聽障幼兒與陌生人交往的機會。其次,在群體環境中為聽障幼兒創設與小夥伴友善交往的空間,重視混齡交往,提倡混齡教育。再次,學校創設條件,與正常聽障幼稚園建立聯誼關係,鼓勵聽障幼兒多與健全聽障幼兒交往,樹立自信心,培養他們與人交往的意識和能力。

 

六、家校密切配合,培養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家庭在聽障幼兒交往能力培養中佔有很大的優勢,聽障幼兒在學校所學到的交往知識、方法、技能,能恰當地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並得到鞏固。首先要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期望值,家長要明確培養聽障幼兒的交往能力對他們的一生有積極的意義,不要因為是聽障幼兒就不重視和培養他的交往能力。其次是指導家長怎樣培養聽障幼兒的交往能力,為聽障幼兒創設平等、和諧的家庭環境。家長適當地擴大幼兒的交往範圍,如:經常帶幼兒外出郊遊,讓幼兒嘗試著與陌生人交往,讓幼兒招待客人、購買日用品、問路等。

總之,在重視聽障幼兒語言訓練的同時,不可忽視對聽障幼兒語言交往能力的培養,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內外活動,培養他們交往的興趣,展現自我,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語言交往的技能。這樣教育出來的聽障幼兒才能有完整的人格,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地融入社會,達到全面回歸。

 

七、參考文獻

[1]吳海生等.實用語言治療學.人民軍醫出版社.1995

[2]林寶貴.語言發展與矯治.臺灣教育學院特殊教育中心.1982

[3]戴筱燕等.家園合作開展幼兒“場景體驗式”交往能力培養的研究.2005

[4]李宇明.兒童語言的發展.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95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 %E6%B7%BA%E8%AB%87%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8%81%BD%E9%9A%9C%E5%B9%BC%E5%85%92%E8%AA%9E%E8%A8%80%E4%BA%A4%E5%BE%80%E8%83%BD%E5%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