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主題式教學模式在聾校Photoshop教學中的探究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主題式教學模式在聾校Photoshop教學中的探究

何心竹

江蘇省無錫市特殊教育學校 

 

摘要

社會的發展需要綜合型、多元化的人才,不僅對健全人如此,社會對聾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要培養具有較高綜合能力的聽障學生人才,更需要我們特教資訊技術教學能轉變教學模式,優化教學方法,不斷探索、總結。Photoshop課程是我校職業高中階段聽障學生必修的一門課,如何在Photoshop教學過程中,既讓聽障學生掌握課程要求的基本知識技能,又鍛鍊聽障學生學習能力、思考能力、創新能力,提高聽障學生的綜合資訊素養,就需要老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總結。筆者近幾年來,在Photoshop教學中以主題為切入點,對Photoshop課堂教學進行了有益的探索與實踐,形成了新的教學模式——主題式教學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就主題式教學模式在Photoshop課堂教學中所凸顯的優勢進行分析,重點闡述了筆者實踐主題式教學模式的五個步驟,並以其中一個主題為例,展示了整個教學過程。

關鍵字:教學模式  聾教育   Photoshop教學

 

一、背景

    因便捷的操作環境、強大的功能以及友好的介面,Photoshop圖像處理軟體越來越廣泛的被應用於各個領域。

作為我校職業高中階段聽障學生必修的一門課,如何在Photoshop教學過程中,既讓聽障學生掌握課程要求的基本知識技能,又鍛煉聽障學生學習能力、思考能力、創新能力,提高聽障學生的綜合資訊素養,就需要老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總結。筆者近幾年來,在Photoshop教學中以主題為切入點,對Photoshop課堂教學進行了有益的探索與實踐,形成了新的教學模式——主題式教學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題式教學模式的涵義

    主題式教學模式最早出現在語言類教學中,它是CBI教學理念中的一種。CBIcontent-based Instruction)即內容教學法,是指將語言教學基於某個學科或某種主題之上的教學理念。主題式教學模式就是指教師提供一個具有高度動機的環境,學生在其中可以接觸和某個主題相關的各種領域的學習內容,教師的教材有時可以橫向編選和該主題相關的教學材料,有時可直接打破學科之間的限制,在教學中整合不同領域的內容和策略。

就Photoshop教學而言,主題式教學模式是以學生為中心,教師設計出各種不同的主題,將有關的教學內容融入主題中,讓學生們緊緊圍繞這個主題開展學習活動,使技能操作成為表達主題的一種手段,達成課程標準的三維目標。

 

三、主題式教學模式在Photoshop課堂教學中所凸顯出的優勢

1、主題式教學模式將鬆散的知識點聯繫到了一起,使操作更有目的性。

在多年的photoshop教學中,筆者發現,聽障學生普遍存在以下三方面問題:一是模仿性操作存在表面現象,模仿能力強,能記多個操作步驟,但操作目的不明;二是知識點不連貫;三是遺忘率高。因此,在傳統的“講—練—評”教學模式下,聽障學生的學習效果不佳。而主題式教學模式,以主題為切入點,根據作品形式的需要,圍繞需要分析操作技能,从而產生學習的內動力,在這樣的課堂上,經常會聽到類似的問題 “老師,我想要呈現這樣的效果,怎麼做呢?”明確了學習目的,多個操作技能就會自然的聯繫到一起,增強記憶。

2、主題式教學模式從單一的技能教學擴展成為多學科的知識體驗,多維度的情感體驗。

傳統的教學模式中,單一的技能教學,使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在不斷的操作練習中名存實亡。聽障學生在主題式教學活動中,根據主題,展開討論,並深入相關領域,進行橫向學習,擴展了知識面。而圍繞主題的討論、交流、展示、評價等環節,使聽障學生的情感得到充分的體驗,教師若引導得當,能使交流上升到精神層面,觸及學生的精神世界。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鍛煉了語言表達的能力,學會了傾聽,提升了溝通的方式方法。

3、主題式教學模式有利於培養聽障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造性思維能力

模仿練習是學習Photoshop的入門訓練。對於聽障學生來說,在傳統演示法中,不斷的模仿他人的作品,只會讓聽障學生更不會思考,更沒有創意。當真正需要聽障學生進行創作時,他們便無從下手。在主題式教學模式下,聽障學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主題,沒有既定的操作,面對與主題相關的問題,聽障學生可以進行發散性思維,找到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通過自主、互助等方式進行研究、探索,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在解決問題的同時掌握相應知識。這種非模仿性教學,能充分照顧到聽障學生技能水準的個體化差異,使每個聽障學生都能通過自己努力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更有成就感,在完成作品時能勇於創新,樂於創新。

 

四、聾校Photoshop教學中主題式教學模式的實踐

1、確定正能量主題,提高聽障學生學習積極性

心理學家 Carl Rogers認為學習者必須感到他們所學的內容和他們個人相關,在情感上積極參與學習,體驗到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僅僅被教)。因此主題教學模式實施的過程中要想獲得好的效果,就必須在主題的設計上貼近聽障學生、貼近生活,並且傳遞正能量,發揮正向作用。比如說各個節日、學校活動、社會熱點等。上學期,我借教師節之際開展了“感謝師恩送個性賀卡”主題活動;校園文化藝術節時開展了“校園宣傳冊設計”、“校園明信片設計”等;十八大期間開展了“畫報設計——十八大與我們的未來”;頒佈新交規後,又開展了“交通標識設計——請系好安全帶”等等。這些主題活動,大大激發了聽障學生的創作熱情,並且這些正能量主題還能配合好班級的活動,促進德育工作的進行。

當主題確定好以後,教師還要根據主題對Photoshop教學的內容進行組織、篩選、提煉,並且將教學內容設計到問題中,引導聽障學生思考。

2、進行腦力激盪,激發聽障學生的靈感和創新意識

主題式教學模式中,學生從主題出發,自由聯想到任何事物、情景、形態等,对發散性聯想沒有任何限制,聯想到的詞語實際上就是一個個意象的符號。由確定的關鍵字尋找相關聯的形式要素(通常是對應的圖像),對圖像的形式分析就成為教學的核心內容。具體做法是:

首先,準備一本本子,圍繞主題,通過問題、交流、討論,把自己的想法、靈感用文字、圖片的形式記錄下來。例如,“感謝師恩送個性賀卡”主題活動中,我要求每個學生為1~2個老師設計專屬這個老師的賀卡。大家從老師外貌長相開始討論,談到老師上課語言行為特點,穿著的特點,任教學科的特點,大家還互相補充,儼然就像是在準備一篇關於“我的老師”的作文,每個學生的積極性都很高。

然後,抓住顯著特點記下來。看看學生們寫的吧:“某老師最喜歡穿旗袍”,“某老師下班路上喜歡聽耳機”,“某老師籃球很棒”,還有學生用畫面描繪老師。看來同學們的觀察還是很仔細的。課後,我仔細分析每個聽障學生在本子上寫、畫的東西,聯繫教學內容,思考通過怎樣的方式進行呈現,歸納出學生的共性知識需求和個別知識需求。

3、分解大主題,指導聽障學生突破知識障礙

教師的職責不僅在於“教”,更重要的是指導學生“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操作”,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解決問題的方法”。熱鬧的腦力激蕩過後,要回歸主題。

首先,通過本子上傳遞的資訊,掌握創作意圖,发现創作中的閃光點。指導聽障學生結合文本,梳理畫面要素,分解大主題,做好圖像處理和文字材料的準備工作。在此可以取他人的作品範例,進行演示分析。將分解的要素一一記錄下來。聽障學生一開始分析記錄這項工作時,進行的會比較慢,到後來,合理科學的分析,有助於提高聽障學生設計作品的效率。以《賀卡》活動為例,期中一本活動記載本上需要記錄:(1)下載與老師神態相近的卡通人物圖片;(2)學科教學用具的圖片;(3)祝福語(也可自編);(4)選擇合適的背景顏色或圖片。

其次,就是要在Photoshop中合理的組合這些文字和圖片。對於共性的知識需求與個別知識需求,根據難易程度,靈活選擇授導型教學法,探究性教學法或是其他教學法。在此期間要注意聽障學生的個體差異,充當好指導者的角色。在教學手段上,既要充分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也要發揮傳統教學的優勢。最後學生進行總結知識點,從而完成知識的建構。

《賀卡》教學活動中,主要舊知技能是新建檔的尺寸、移動工具、自由變換、文字輸入等。新知技能有:魔棒工具、文字豎排、圖層基礎知識等。直排文字,可以自主探究,圖層基礎知識,全體授課,魔棒工具部分聽障學生自學,能力相對較差的聽障學生進行個別輔導,有問題及時回饋,並做好知識點總結歸納工作。

4、交流作品,讓作品更上一層樓

完成了階段性成果並不是主題式教學的結束,學生可以利用電子白板展示自己的作品,分享設計理念和製作過程,傾聽大家的評價。同時培養聽障學生相互學習、謙虛謹慎的人生態度。教師也要充分考慮到聽障學生的個別差異,注重過程性評價及聽障學生的能力進步評價,肯定聽障學生在自主學習、溝通交流、以及基本技能、版面設計、色彩平衡、作品亮點等各方面的成績。避免將評價變成批評,將學生評價變成挑刺。在這種溝通交流中,聽障學生能發現作品的閃光點,也能發現作品中的問題,及時解決,進一步提升作品品質。

5、列印作品,展示成果

列印作品,展示成果這一過程非常重要。一開始覺得沒有必要,學生能力鍛煉起來就好了,但是一年多的嘗試發現,聽障學生在作品設計的過程中,積極性很高,但是當作品完成後,聽障學生的反應卻有些冷淡,並且一些學生不願修改自己的作品,覺得沒有必要。為此,我提出用自己的錢列印作品展示班級成果時,學生一開始都搖頭說,我做的不行。後來索性從教授Photoshop的第一個作品起就開始列印。後來,聽障學生反而變得自信了,作品品質一個比一個高,就是能力再差的學生,也有積極性,後來班級學生體恤我,都說用班費吧,我也樂意的接受了。一般我會以下列幾種方式展示我們的作品:(1)用來班級佈置,例如海報;(2)贈送老師,如賀卡、交通標識;(3)互相饋贈,如明信片、書簽;(4)交差,如藝術節電腦繪畫等。不僅學生有成就感,收到贈品的老師很高興,班級的凝聚力也提升了。

下面本人展示幾個上學期的成果:

 

 

 

 

 

《謝師恩 送個性賀卡》

 

 

 

空白處可填入讀書感想

 

 

《校園宣傳冊》                《教室讀書角海報》

著名教育家贊科夫說過: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求,這種教學法就能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實踐證明,主題式教學法及其教學模式,通過解決聽障學生身邊的實際問題來實現聽障學生對知識的掌握,能力的培養,大大提高了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尤其適用于聽障學生水準參差不齊,應用性比較強的課程教學中,它優化了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了教學的品質和效率。

 

五、參考文獻

1、《CBI理念下主題式教學模式應用的實證研究》呂朦 劉桂華 《華北水利水電學院學報》

2012年第3

2、《職業教育專案主題式教學模式之建構原則審視》梁成艾《職教論壇》2011年第15

3、《資訊技術環境下教學模式探究》戴誠《飛:素質教育》2013年第2期

4、《論現代教育技術與教育深化改革》何克抗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 %E4%B8%BB%E9%A1%8C%E5%BC%8F%E6%95%99%E5%AD%B8%E6%A8%A1%E5%BC%8F%E5%9C%A8%E8%81%BE%E6%A0%A1Photoshop%E6%95%99%E5%AD%B8%E4%B8%AD%E7%9A%84%E6%8E%A2%E7%A9%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