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現況之研究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現況之研究

林彥良

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摘要

本研究透過質性研究的深度訪談,以半結構式的訪談大綱,對三位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員蒐集資料,目的為瞭解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的現況,進而探討啟聰學校職業輔導困境,提供特殊職業教育課程規劃之參考依據,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若干建議供有關單位與教師參考。本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制度已落實在課程規劃中。

2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的學生組成由啟聰生轉變為智能障礙生。

3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之制度必須因學生來源改變加以調整。

關鍵詞:啟聰學校、職業輔導員、職業輔導

 

壹、前言

在今日的社會,就業對障礙者的重要性已是不容置疑的。身心障礙學生若未能順利進入職場,對家庭是失去了經濟支柱,對整個所損失的社會成本將更大。身心障礙生初入職場時,不管是高三的「校外社區實作」或是正式進入競爭性的就業市場,均需要一段時間的支持與輔導,因此教育部於89年度起推行「職業輔導員」制度。

從所有的客觀環境來看,我國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保障在政策、法條的制定和推動以及九十年代興起的融合理念,看似對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從事工作的重視,從以往封閉隔離的圍籬和不接受的態度走向整合性工作環境的大同世界已實現。但近年來發現有為數越來越多的聽覺障礙者,於踏入職場後普遍產生工作適應不良、高度流動、高失業率等現象,令人甚感惋惜。根據文獻探討發現,啟聰學校歷年畢業生離職或失業原因,在個人方面原因大多如:與雇主難以溝通、人際問題、不知如何處理工作所遭遇到的困難、待遇不佳、學非所用等因素;在廠商與雇主方面的反應則多是:溝通效率差、工作態度不佳、工作意願不高、無法遵守契約等問題。

聽障生在學前即可以針對聽語問題,由轉銜安置與追蹤,藉由申請獲得輔具、語言治療、個別教學計畫、相關醫療等服務,除了先天或後天所造成聽覺器官受損的情形,聽語的能力都已經可以被克服。聽障生無論是在生理和心理素質方面皆可以與常人一樣成長學習,即便是聽覺器官完全受損而無法使用輔具,他們藉由聽能訓練、口語溝通訓練、語言溝通課程、聽覺輔具的應用以及透過非口語方式(如:筆談、手語)或肢體語言方面的教育支持性措施的方式,都可以由國家提供的完整服務來提升其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以教育部自民國90年實施職業輔導員制度迄今,從相關量化研究數據可以看出職業輔導員流動率過高之問題。從教育部對於職業輔導員之任用政策可以理解,一方面以臨時聘僱的方式聘用職業輔導員無法保障其相關工作權利;另一方面職業輔導員的薪資又明顯低於學校老師(涂敏群,2008)。在啟聰學校職場實習的過程中,其中相關人員包含了輔導的教師、實習職場當中的現場人員、協助進行職業輔導工作的職業輔導人員以及學生最關係密切的家長等,因此本研究擬從職業輔導員的觀點出發,探討啟聰學校職業輔導員於職場開發、職業媒合、資源聯繫、職業評量、職業教育及支持輔導之現況及遭遇困境。

 

貳、文獻探討

早期的研究亦指出,已僱用障礙者的雇主皆認為僱用障礙員工優點多過於缺點,其正向經驗值得傳播(吳武典,1994)。但低薪資、非技術性或低技術性的工作、就業率低等困境,與一般障礙者所遭遇之問題並無太大差異,因為這些問題多是外在的環境、結構的限制、以及障礙者的個人因素所造成(李慧文,2003;吳武典,1994;邱永祥,2000;張幼慈,2002;魏仕哲,2000)。在職場上的確有工作異動率高、就業率偏低、待遇低、從事低技術性之工作、溝通困難、社交及人際挫折等就業困境(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實習輔導處,2003a2003b;刑敏華,1989;林寶貴,1985;北聰輔導室,1986;許天威、林寶貴、徐享良,1988;許澤銘、林寶貴,1984;林寶貴、錡寶香,1990Welsh, 1993Walter, 1993)。

成功就業固然需要一些基本條件與能力,聽覺障礙者亦同。許多調查顯示,國內企業雇主在聘用障礙員工時,「工作技能」仍是最主要的考量(李慧文,2003;邱永祥,2000;吳祖銘,1989;吳武典等,1994;吳武典等,1997;林弘昌,1995;陳麗鐘,2002;蕭金土等,1999)。

在過去關於職業輔導員專業角色與專業知能之相關研究中,職業輔導員之學歷普遍符合教育部所規定之「大專以上學歷」聘任資格,惟畢業科系專業方面標準有不同之處,職業輔導員畢業科系以社會工作學系專業背景比率最高,然以相關資料發現社會工作人員養成教育課程中並無有關「特殊教育」或「職業評量」等之相關課程,故應用於特殊教育職業輔導之專業上實有不足。

國內並無有關培訓專業職業輔導員人才之相關學系,故教育部於其所規劃學系中均以身心障礙者之本質或職業媒合之過程為區分標準,如「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專業人員遴用暨培訓辦法」所述,職業輔導員所應接受之專業訓練課程有社會工作科、職業教育科、特殊教育學科及一般科目含職業訓練相關法規、知識,只能以某些學科上較為相近之專業為聘用原則,無法真正涵蓋所有職業輔導員之專業,如此將無法有系統的將專業與訓練帶入教學環境。

 

參、研究方法

本研究旨在從職業輔導員之角色與功能,針對目前的職場實習輔導政策所面臨之問題,透過與啟聰班高職部職業輔導員進行半結構性深入訪談(semi-structured interview),做深入的瞭解。

  1. 研究架構

本研究欲從啟聰學校實習輔導員的背景資料,探討現在實習輔導員的本質學能與經歷,進一步瞭解職業輔導員在第一線做職業輔導時的現況與困境,經由訪談北中南不同區域的職業輔導員,從中發現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的實習現況與變化,並對應相關政策後提出後續修正之建議。本研究架構見圖1。

 

 

 

 

 

 

 

 

 

 

 

 


圖1 研究架構圖

二、研究設計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方式,並透過訪談蒐集相關資料,俾能從職業輔導員工作現況中,深入瞭解校外職場實習輔導的全貌及困境。透過深入訪談,不僅可聚焦研究議題得到有關研究主題的深入瞭解,引發職業輔導員針對訪談問題表達意見或想法;也可透過訪談的方式,直接與受訪職業輔導員進行研究主題的探討並針對問題即時加以釐清與解釋,同時可觀察到教師敏感而細膩的非語言訊息與生理、心理變化。而採用半結構式的訪談則是考量面對面訪問的情境具信度與結構性,受訪者的注意力較不受無關因素影響,並且研究資料的記錄與轉換也較容易掌握。

三、研究範圍及對象

本研究主要是以全國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為研究範圍,並選定高職部職業輔導員為訪談對象,受訪對象須符合以下條件:

(一)受訪對象須具備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員教學經驗。

(二)需現任實習輔導、職業媒合、職業訓練、技能檢定等職務。

研究者設定上述受訪者條件之原因為,全國三所啟聰學校分別有國小、國中、高中和高職等不同階段分布,而本研究期望透過受訪者豐富職場實習輔導相關經驗,儘可能呈現出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之完整面貌,因此當受訪者具備上述二項條件時,較能清楚地呈現出本研究期望探討的問題之全貌。

惟全國三所啟聰學校職業輔導員僅有四位,訪談樣本取得不易,增加本研究調查困難;其中,有一位職業輔導員不克接受訪談,故本研究實際受訪對象為三位,較難捕捉職業輔導完整全貌實為本研究之限制。

根據接受訪談之啟聰學校高職部教師所填寫之「訪談教師基本資料表」,分別將受訪教師姓名、性別、年齡、學歷、職場實習輔導年資、現任職稱等項目加以整理分析,如表1呈現。

1 受訪對象基本資料整理

受訪對象

性別

年齡

學歷

職場實習輔導年資

現任職稱

H        

不克接受訪問

Y

40

大學(社會類科)

7

職業輔導員

C

41

大學(社會類科)

9

職業輔導員

F

52

大學(幼教)

6

職業輔導員

完成訪談記錄後,將訪談內容用電腦打成逐字稿,若有不清楚或遺漏之處,以電話詢問方式確定資料的正確性。研究者對於語意不清楚的部分會當場請受訪教師再解釋說明,在錄音內容若有部分語意不清的情形,則以電話和該受訪教師作確認。逐字稿文本完成後以e-mail寄送的方式,請受訪人在一週內完成訪談內容之校對工作並寄回,研究者主動連繫受訪人,以確保資料的正確性。

 

參、研究結果

一、啟聰學校高職部職場實習輔導實施現況

就課程安排部分,目前職場實習課程是依照高職課程綱要安排,主要依支持性就業為原則,高一先入職場參觀,高二入職場見習或實習,高三則是進入就業準備階段,就整個階段性的安排而言,職業輔導員都能盡責的輔導工作。實習課程的工作內容是依據教育部政策採社區化就業。有些區域鄰近的工作區是以產品包裝為主,因此衍生出包裝水餃、包裝蔥油餅、成衣包裝、包裝車燈等內容,職業輔導員會介入了解,為孩子做工作分析,對操作步驟、方式來做分層分析,重複教導。

學校的職業輔導工作還有工作隊,工作隊是由學校老師組成,在高二階段以46位學生搭配一位老師,老師平時在學校擔任教學工作,陪同學生到了工作現場,會主動關心學生但是無法針對工作上的專業問題為孩子做協助。

F003:高二時候現在是用社區化的方式,在家裡附近的職場做一年學習,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一年,學生的進步很大。

C039:……聰類的孩子跟外勞很像,他們頭腦正常溝通比較不行,都是基礎勞力工作,目前我的媒合工廠有1314個,一天巡迴8場。

Y010:高二啟聰班無實習課。啟智班功能低的在校內上課,由上課老師依學生能力安排課程;功能高的到校園周遭實習,採用工作隊的方式由一個老師搭配4~6位學生。

二、啟聰學校高職部的家長及學生需求改變

早期大部分特殊學校高職階段的課程安排是以就業為目的,學校經由學生的工作能力分析評量,為學生由學校生活順利轉銜到成人社區生活,這樣的教育設計加上教育部近十年所提供的職業輔導員制度,讓學生得到適才適所的學習。職場實習輔導是高職部學生就業的關鍵,學校依據教育部政策來做規劃,然而實際訪談中發現,政策似乎未能跟上啟聰學校的發展調整規劃。在啟聰學校裡,不論是在轉銜規劃工作上或職場實習的實施,學校與家長間的認知差距很大,家長期待子女可以升學,在目前大學高入學率及低錄取分數下,即便是啟聰學校學生也有許多升學管道可切入,不再是以往的就業導向思維,受訪對象描述如下:

C001:啟聰目前有收智能障礙類別學生就學,啟聰生多半以升學為主,以升學為主的學生就不參加實習課。

C011:啟智班學生程度很重,聰類學生會來職業輔導的就是考不上大學,障礙程度也很重。

C042:啟聰生家長就不主張就業,大學門檻很低,都去讀大學了。

Y002:聰生總是到三年級下學期,確定不升學了,才跟著啟智班出去實習。

Y015:啟聰生在校內有優勢,自己會覺得優於啟智班學生。……聰班是升學的,沒就業,有的話也是中途插進來做職業輔導,也沒有不合規定。

三、啟聰學校高職部學生組成來源逐年改變

啟聰學校的輔導對象本來是以啟聰生為主,但是近十年來學生來源逐漸改變,啟聰生人數逐年下降,啟智類別學生卻一直進入啟聰學校,聰班學生人數7-10人,反倒是啟智班學生人數達到13-15人滿編,這不僅止於單一地區,也可以說是特教政策推動的成效已經逐步的在啟聰生身上見效。啟聰生因為升學管道暢通,不再選擇提早就業。研究者針對目前啟聰學校學生成分進行追問,受訪對象針對啟聰學校學生結構進行說明如下:

F001:高三這屆有2班聽障班和2班啟智班,啟聰生僅有兩位接受職場實習服務,他的口語狀況不佳、依賴筆談、手語,伴隨智能障礙。

C004:高二有2班升學班和3班啟智班,高三有2班升學班,4班啟智班,升學班就是啟聰班,聰班全升學,現在念大學太容易了。

Y006:高二聰班2班,啟智班3班;高三聰班2班,啟智班3班。

F002:我們學校的學生障礙都比較重,啟智班的學生僅有20位可以到職場做實習,其餘的就留在校內做職業輔導。

  1.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之面臨問題

本研究訪談時發現,特殊教育就近入學政策改變了啟聰生到啟聰學校就學的意願,加上特教系統向下延伸至學前階段,許多啟聰生在年幼時已開始接受特教資源服務,包含相關服務、語言治療、聽力檢測、助聽器配戴、FM廣播系統…等,促使更多比例的聰生得以從小就開始與一般生共學的機會,再加上融合教育的推動,聽損已不再是聰生的困擾。在現今的啟聰學校裡,多數啟聰生選擇升學已是常態,各啟聰學校也開始認清現況,啟聰生入學時早已經將他們定位在升學班。

Y009功能高、口語能力強的啟聰生都升學了。

Y053啟聰生比啟智生少,啟聰生不工作要升學,這10年來國內啟聰學校變化很大,啟聰生在小時候就有助聽器、相關治療也都做得很好,大部分啟聰生的可以在學區內就讀,啟聰學校沒啟聰生當然收啟智生,我們校長有說要把啟聰學校改成特殊學校。

C032學生入學時沒有做職能評估,都想升學,只有智障生在新生入學時我們會請職能治療師幫忙做情境評量。

啟聰生就業的比例相當懸殊,而且目前想就業的聽障程度反而都很重,有時甚至是多障。受訪對象提到,目前由於選擇就業的學生障礙程度較重,導致輔導員不利於做職場媒合。

F020這幾年來到啟聰學校的學生都越來越重,啟聰生智力正常但是聽力很差很重。

Y003啟聰生不見得會比啟智生表現的好,啟聰生很重、聽語能力有差,個別差異也大,有時會是多障。

C023目前的啟聰學校已經轉型成特殊學校。

C050學生都喜歡升學,跟就業市場有隔閡,想就業的很重,不容易媒合。

目前在全國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中,有一所已經在學制裡加入了高中部,這也有助於學生做更適合自己的選擇,相較於其他學校則有些混亂;在沒有高中部的學校,啟聰生進到在啟聰學校後,以升學的方式進行教學,未做職能評估,等到高三發現考不上大學時,又將學生擺回職業輔導的模組裡,一方面是來不及訓練的結果只能將錯就錯,另一方面是即將畢業也無法再做更多的協助。

  1. 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員面臨之挑戰

面對僅20~30%的學生就業率,職業輔導員是學校與業界聯繫的窗口,根據訪談結果發現,有些地區輔導員是採巡迴制,輔導員無法駐點服務,因此人力非常吃緊,常常一週內僅有一天待在啟聰學校,其餘時間都必須穿梭在廠商與學校間。服務對象過多的情況也導致職業輔導員無法深入了解個案,與學校合作時也無法真正切入學校的核心組織架構。

F012*地區分成四區每區一個人,第一區和第二區都是跑普通高職的綜合職能科,每個人跑3-4所學校,我在第三區負責一所台*啟啟聰學校和兩所普通高職的綜合職能科,第四區負責台*啟智學校和其他幾所一般高職的綜合職能科學生。

F017安排學生工作要社區化,每個孩子都安排離家近,那增加了我們的人力負擔很重。……我一個人要負責三所學校的學生職業媒合,差不多要90個人(學生)

依據課綱與學校課程需求所安排的工作隊,確實可以減輕職業輔導員的負擔,但卻無法為個案進行更專業的服務,對於職業輔導的工作可說是雪上加霜。啟聰學校的行政人員、導師或教師等相關人員固然都具備特教專業知能,但在職業輔導這部分仍難以給專業服務,也無法直接與業界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Y013導師只會是在職場看,問問學生乖不乖,不會主動幫學生找問題,當然無法提高工作的媒合率。……老師與工作職場有距離,不容易與職場建立密切關係,有些請託很不專業。學生明明有狀況又要職業輔導員去拜託老闆聘用他,老師總覺得孩子乖就能有工作。

C017工作隊裡的老師通常都在學校附近作巡視,去看看就回來(學校),我們職業輔導員就比較像是巡迴,要關心很多職業媒合、觀察學生的工作態度。

Y051啟聰學校的行政人員、導師、教師都有特教專業,但是還是沒法給職輔這塊充分的資訊。……校內老師只要在學校周邊看看職場,不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職業輔導員很累。

另外,學校教職人員所組成的工作隊由於欠缺職業輔導知能,在協助職業輔導及就業媒合的過程中,也常衍生其他問題,增加職業輔導員工作難度。例如:學校教職人員雖然會主動協助學生尋得工作場所,但僅以取得基本工資的條件下獲得工作機會,在專業知能、工作態度或穩定度不足的情況下,很難提高工作的媒合度。

Y032學生在職場上薪資低,工作態度、穩定度不足。主任、導師都會主動幫忙詢問職業場所,很快就可以塞人進去,但是都未做媒合。

Y044孩子能力還沒準備好,家長團體去小型作業所,從來不講最低工資。

Y046以能取得基本工資的方向做努力,老闆怎麼想?老闆怎麼會請你?不是給錢低就好,老闆是要能做事的。

六、啟聰學校高職部職業輔導員制度之問題

目前職業輔導員聘用來源有兩種,一種是教育部計畫經費,計畫型的輔導員只是來打工的,採一年一聘不用做就業服務;另一種是以校內的專案經費支薪,就像是職能治療師、心理輔導師專業人員一樣。

職業輔導員負責學生的職業媒合、訓練,協助學生取得工作為目標,此類人員編制對特殊學校有其必要性,但職業輔導員由於待遇不穩定、工作負荷大、巡迴輔導地點過多、人員流動率高及補助津貼過少等問題,也間接影響專業職業輔導員的聘用或工作意願。

F010:人力不足,一個月才30600,一個人服務三間學校薪水太低,希望能包含更多交通費,我們跑一個點到一個點很遠……

F029如果人力可以更好,就能改變家長對學生的就業觀。

C051:約聘也可以,但是待遇要調高,不要讓人員異動太頻繁。

Y050輔導效能無法展現,高三的職業輔導個案比照公司就業進度與上班時間,工作地點都在學生住家附近,我要跑20個點,區域不同、通勤花時間、交通費很高,非常辛苦。

Y055職業輔導是一定可以影響學生就業,透過實習增加成功,有幫助的。……職業輔導員福利不好、薪水不高,找不到專業的職業輔導員。

 

肆、結論

教育部的課程規劃確實已逐漸落實到校園,每個校園都是依據學生需求進行職業輔導,啟聰學校高職部是針對啟聰生實施職業訓練,培養一技之長,建立就業能力的基礎為目的。但近年來學生的組成改變,加上家長的升學意願非常強烈,學生發展方向變成多頭馬車,一部分選擇升學,另一部分希望就業。因此,特殊學校已不能再只有就業導向的輔導,如何同時因應升學及就業需求成為新的挑戰。此外,早期啟聰學校的師資、教學、校園環境及設備皆以啟聰生需求為主,但現在啟智生比例已高過啟聰生的情況下,且啟聰生多以升學為目的,因此啟聰學校也必須面臨轉型的挑戰,不能再以單一的啟聰類別為服務對象。

另外針對職業輔導員的制度也亟待改善,有些縣市一整個區域僅有四位職業輔導員,面對龐雜的業務量確有服務困難與限制。且學生種類變多了,面對多元的衝擊,必須著手為啟聰和啟智類學生做改變,政策上除了原有的特殊學校高職部課程綱要外,更需要統籌為校園硬體設備做改善,為老師安排職業訓練,為有升學需求的孩子做評估,更要為有工作意願的孩子及早做準備,如此才能提升聰校學生就業率與升學率。

 

伍、參考文獻

吳武典、蔡崇建、黃淑芬、王華沛、廖永堃(1994)。台北市民間工商企業機構僱用殘障者意願調查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第10 期,75-101 頁。

吳武典、邱紹春、吳道愉(1997)。台灣省中學階段身心特殊班畢業學生就業狀況追蹤調查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15,1-18。

蕭金土、許天威、李乙明、方韻珠等(1999)。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現況與業界需求之調查研究。特殊教育學報,13,311-330。Ⅱ:論文專輯:

涂敏群 (2008)。特殊學校職業輔導員專業角色與專業知能之研究。台北市:未出版。

吳祖銘(1989)。聽覺障礙者的職業教育需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未出版。

李慧文(2003)。身心障礙者就業現況與變遷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嘉義縣:未出版。

刑敏華(1989)。啟聰學校畢業生的工作滿意及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台北市:未出版。

林寶貴、錡寶香(1990)。聽覺障礙學生升學輔導與安置措施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台北市:未出版。

林弘昌(1995)。肢體障礙者就業所需之職業能力調查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未出版。

邱永祥(2000)。影響高職特教班畢業生工作適應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碩士論文。彰化市:未出版。

張幼慈(2002)。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保障之研究-已定額進用制度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未出版論文。

陳麗鐘(2002)。雇用身心障礙者之動機與行為。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未出版。

魏仕哲(2000)。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政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未出版。

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實習輔導處(2003a)。八十九至九十一學年度高中職學生輔導就業狀況表。職業輔導總彙。台北市:台北市立啟聰學校。

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實習輔導處(2003b)。台北市立啟聰學校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實習輔導會議記錄。未出版。

Welsh W. A.(1993).Factors influencing career mobility of deaf adults. TheVolta Review , 95, 329-339.

Walter, G. G.(1993).Some strategies for enhancing career advancement prospects: A reactant paper. The Volta review, 95, 417-420.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 %E5%95%9F%E8%81%B0%E5%AD%B8%E6%A0%A1%E9%AB%98%E8%81%B7%E9%83%A8%E8%81%B7%E5%A0%B4%E5%AF%A6%E7%BF%92%E8%BC%94%E5%B0%8E%E7%8F%BE%E6%B3%81%E4%B9%8B%E7%A0%94%E7%A9%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