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本學會旨在提昇特殊教育教師及家長對溝通障礙教育的專業知能,增進非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對溝通障礙學生之認識與協助,倡導溝通障礙教育的正確觀念,促進溝通障礙學生身心各方面的健全發展,並鼓勵特殊教育教師研發、改進與推廣溝通障礙教育評量工具、教材教法及輔具,同時探討並改進學校內對學生溝通障礙問題的鑑定與服務,定期辦理溝通障礙教育研討會或研習活動,協助、加強溝通障礙教育專業人員及教師之培育及在職訓練等事宜。

基於學生視角的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有效性探究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

(如欲下載原始檔案,請於此按右鍵另存檔案。)

 

基於學生視角的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有效性探究

        隋春玲               高華             賈春芳

         唐山師範學院教育學院   唐山盲聾啞學校    唐山玉田特殊學校

 

摘要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聾校順應時代需求積極採用多媒體技術輔學教學,多媒體集視頻、圖像、文字、動畫等技術於一體,有助於將具體內容形象生動地呈現於聾生眼前,符合聾生喪失或基本喪失聽力,利用視覺補償感知資訊的特點,但聾校多媒體輔助教學的有效性尚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本文從學生視角,對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進行調查,圍繞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有效性,從態度、模式比較、適應性、學習數學影響、總體評價五個方面進行分析,並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建議。

關鍵字:教學有效性  多媒體輔助教學  聾校數學 

一、引言

近年來,隨著我國特殊教育的發展,多媒體技術被引進到聾校輔助聾校數學教學已呈普及之勢。這不僅改善了傳統數學教學方式,也豐富了現有的教學手段和教學資源,促進了聾校數學教學水準的提高;在激發聾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欲,調動聾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聾生的思維能力、語言能力和創新能力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有效性仍有待提高。影響聾校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有效性的因素很多,如教師利用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方式與策略、多媒體技術本身的特性等,而如何基於學生視角衡量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有效性,對有效提升數學課堂教學品質有重要指導意義。

二、相關研究述評

(一)多媒體輔助聾校數學教學的意義研究

李春新等提出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對聾生意義:有利於發揮聾生“以目代耳”獲取資訊和形象思維優於抽象思維的感知特點,提高教學品質;激發聾生學習興趣;有利於培養聾生的智慧及多方面素質,推進聾校素質教育。[1]吉衛田和焦玉柱的研究提到網路教學對擴大聾生的知識面;創造生動和諧的課堂氣氛,促進聾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培養聾生的創新精神,實現由具體感知到抽象思維的飛躍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2]

陸建芬基於聾生的角度研究多媒體輔助聾校數學教學的實踐,從多媒體輔助聾校數學教學適應聾生身心發展的需要、符合“缺陷補償”教學原則、很好地吸引聾生的注意力三方面分析了多媒體技術對聾生的意義。[3]

張惠霞的研究從聾生的學習方式、聾生角色、聾生心理方面分析資訊技術給聾生學習和心理方面帶來的巨大變化,突出聾生學習由被動變為主動的過程,聾生在應用學習中的成就感不斷增強,有利於聾生樹立學習信心,有助於健康心理的形成。[4]

陳麗江的相關研究中提到運用資訊技術輔助數學在聾生語言方面有利於激發語言表達興趣,加深聾生對語言文字的理解,提高聾生運用語言能力。[5]郝玉花提出多媒體技術有利於突破知識的重難點,便於聾生學習較複雜和困難的知識。[6]還有研究者關注多媒體輔助教學對數學學科教學的影響,指出數學多媒體課堂利用多媒體教學,使得數學教學更加精密、更加準確。

以上研究,學者們關注了聾生聽力喪失的生理特點及“以目代耳”的認知特點,分析了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對聾生的適應性,對聾生認知、語言、創新能力和資訊素養提升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了多媒體輔助聾校數學教學的應用價值。

(二)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應用中存在問題及應對策略研究

 高華認為聾校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中存在教師目的性不明、輔助不當、課件設計不合理及應用不當等問題。[7]高秀龍也提到教師對多媒體的使用態度及教學手段問題,教師沒有深刻體會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優勢,為節省備課時間,直接下載現成的數學課件,忽視聾生的實際接受能力。有的教師一味使用多媒體,忽視與傳統教學方式結合,整堂數學課黑板上沒有板書,這樣反而達不到應有的教學效果。[8]還有研究認為,教師應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呈現的內容過多並且有些內容不適合利用多媒體來教學。除此之外,有人還關注了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在師生互動,情感交流方面的問題以及傳統教學模式和現代教學模式的結合度方面問題。

針對聾校多媒體使用中產生的問題和困難,也有研究者提出不同的解決策略和建議。如教師端正多媒體使用態度,理解“輔助”的含義;適時適度的選擇並使用多媒體;注重傳統教學方式和現代教學方式的結合;增加課堂師生互動和情感交流;豐富多媒體資源庫,資源分享;改進評價機制等解決問題的策略。從聾生角度,相關研究者較多關注的是聾生聽力缺失的生理缺陷所產生的困難,如高秀龍認為,聾生的聽力缺陷限制了多媒體的使用,因此多媒體技術無助於聾生空間想像能力的培養。還有研究提出聾生聽力障礙造成語言困難,抽象思維缺乏,對數學的應用題理解困難;數學的應用意識較弱等。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前人關於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意義、存在的問題及策略研究,基本是從教師角度出發進行的,而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基於師生雙方共同進行促使學生各方面和諧發展的,教師的教是一種外化過程,學生的學是一種內化過程。這種內化過程是教學是否有效的重要保證。但是基於學生視角關注聾生發展的研究相對較少。因此論文圍繞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學生的視角就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態度、與傳統數學課堂教學模式比較、適應性、學習數學的影響及總體評價五個維度進行實證探究。這不僅有利於瞭解當前聾校多媒體輔助教學的現實狀況,而且還可依據地區特點及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措施,以更好的促進聾校課堂教學的研究與發展。

三、研究方法及工具

(一)採用的研究方法

1、文獻法。運用文獻法對前人相關研究進行歸納總結。

2、問卷調查法。自編《聾校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調查問卷》(學生問卷)。該問卷是在查閱文獻和前期調研的基礎上,針對聾校數學課堂教學實際情況編寫的。問卷共20題,涉及五個主要維度,主要包括:聾生態度、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模式與傳統教學模式的比較、適應性、對聾生學習數學的影響及總體評價。

3、課堂觀察法。在20132月至7月,筆者在河北省唐山某盲聾啞學校進行掛職鍛煉,期間集中2個月時間深入課堂聽課,而中學數學教學是聽課重點,主要聽了該校數學組高老師和王老師兩位的課。

(二)調查對象

依據研究目的,隨機選取河北省兩所盲聾啞學校中學階段123名聾生為調查對象,共發放問卷123份,回收123份,剔除無效問卷9份,問卷有效份數為114份,有效回收率92.7%被試基本情況見表1

表1.調查物件分佈情況

項目

性別

男           女

年級

初中          高中

  是否是學生幹部

是                 否

人數

47            67 54               60 53             61

比率(%)

41.2           58.8 47.4           52.6 46.5          53.5

 

四、研究結果及分析

(一)中學階段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態度

態度是人們在自身道德觀和價值觀基礎上對事物的評價和行為傾向,由對外界事物的內在感受、情感和意向三方面因素構成。它表現了人對事物的喜好,驅動人的行為。研究將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態度分為興趣、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重要性認識和是否支援教師使用三個維度進行分析。

  1. 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興趣

    表2.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態度

題目

選項

比例(%)

1. 對數學課程運用多媒體教學是否感興趣? A  有很大興趣

B  有興趣

C  不感興趣

D  無所謂,沒感覺

E  反感討厭

18

59

12

7

4

2. 數學教學結合多媒體的應用重要性如何? A  非常重要

B  一般

C  不太重要

D  不重要

E  不清楚

49

39

3

4

5

3. 對老師在數學教學中採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的態度是? A  非常支持

B  支持

C  不支持

D  完全反對

E  不清楚,沒感覺

31

44

9

1

15

 

由表2看出,對“數學課程運用多媒體教學是否有興趣”這一問題有很大興趣的占18%,有興趣的占59%。聾生對這一新的教學手段達到感興趣水準的占77%,大部分聾生對多媒體技術集視頻、文字、圖片、動畫等於一體的資訊呈現方式有較大興趣。這一結果與吉衛田、焦玉柱的研究一致。[9]同時,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不感興趣、無所謂,沒感覺、討厭反感的占23%。從聾生方面看,不感興趣甚至討厭的主要原因是聾生聽力缺陷,利用“視覺補償”來感知和學習,視覺易疲勞,會對多媒體呈現的大量資訊感到厭煩。聾生情緒對學習興趣也有一定影響,情緒好時興趣較強,尤其處在青春期的聾生,性格敏感脆弱,情緒不夠穩定,對某項事物的興趣維持度不高。

  1. 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重要性認識

    對“數學教學結合多媒體的應用重要性如何?”這一問題,49%的聾生認為數學教學結合多媒體的應用非常重要,39%的聾生認為重要性一般,而認為這一結合不夠重要、不清楚沒有相關認識的有12%。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適應教育現代化的時代潮流,符合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10],在普通中學,多媒體技術已得到廣大學生的重視,多媒體技術的形象生動的特點也符合聾生的認知特點,而這一輔助手段在聾生群體中充分認識到它的重要應用價值的不到一半,說明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2. 對教師應用多媒體技術教學的支援度

    對“對老師在數學教學中採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的態度”這一問題,聾生對教師在數學教學中採用多媒體輔助教學達到支援水準的占75%,其中非常支持的有31%,完全反對的僅占1%,不清楚沒感覺的有15%。說明聾生對教師在數學教學時應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的支援度較高,願意讓多媒體技術走進數學課堂。

    這一結果也與筆者深入課堂聽課觀察所得結果一致。

    (二)中學階段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與傳統教學模式的比較

    多媒體技術引入聾校並輔助數學教學,給傳統教學模式帶來挑戰。比較這兩種模式的特點,可以明確各自的優勢與不足,以便更好地服務教師教學與聾生學習。問卷從兩種模式教學效果和對學生學習的有效促進兩方面進行比較,模式比較涉及內容、形式及哪種更適合數學課程;對學生學習的效促進分為師生互動時間、對教學內容的印象和對積極性創造性的影響。

  1. 聾生對不同教學模式教學效果的評價

    由圖1看出,49%的聾生認為在數學課程中多媒體教學呈現的內容更豐富,24%的學生選擇將兩種教學方式結合,課堂內容會更豐富。認為兩種方式相差不多的占16%,而同意傳統板書教學內容更豐富的僅占11%。說明多媒體教學內容更豐富,充分發揮集多種形式資訊於一體的優勢,為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提供更多溝通資訊。聾生對多媒體技術在內容上的優勢更加認可。

    在形式的比較上,50%聾生認為多媒體教學形式更靈活生動,富於變化;16%的學生多媒體教學和傳統教學相結合的形式更靈活,認為兩者相差不多的占20%,高於選擇傳統板書教學的14%。說明多媒體教學在形式的靈活性符合聾生喜歡動的事物、容易被新鮮事物吸引的特點,因此得到聾生更多認可。

    從圖1可知,數學課程採用多媒體教學在內容上更豐富,在形式上更靈活,說明這一教學手段更適應聾生“視覺優勢”和活潑好動的特點,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更適合數學課程。

  2. 對聾生學習的有效促進比較

     

     

     

     

     

     

     

     

     

     

     

     

    從師生互動時間來看,圖2中顯示,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在多媒體課堂環境中,認為師生有效互動溝通時間明顯增多的占39%,與傳統模式大致相同的占41%,20%的聾生則覺得多媒體課堂中師生互動溝通時間明顯減少了。大致相同在三個選項中比例略高,說明多媒體教學在創造師生有效溝通機會,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增加溝通時間方面與傳統教學模式無顯著優勢。針對減少的情況,聾生方面的原因是對所學內容興趣不大,沒有充分調動自身積極性,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過多依賴教師創造互動溝通機會。

     

    表3.對教學內容的印象比較

問題

選項

比率(%)

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你對多媒體教學內容的感覺是? A  形象生動,記憶深刻

B  與常規教學差不多

C  速度太快,以至印象不深

41

44

15

 

從對教學內容的印象看,由表3中看出,與傳統教學模式比較,41%的聾生認為多媒體教學內容形象生動,記憶深刻。44%聾生認為多媒體教學內容與常規教學相差不多,覺得多媒體教學內容速度太快,以至印象不深的占15%。說明雖然多媒體呈現的資訊豐富、形象,但受到聾生自身聽力喪失或基本喪失,記得慢忘得快的記憶特點影響,一部分聾生可以適應多媒體呈現方式和速度,記憶深刻,仍有大部分學生習慣于常規的手語和口語教學,多媒體教學在加深聾生對教學內容的印象上沒有體現顯著優勢。

表4.對聾生積極性、創造性影響的比較

問題

選項

比率(%)

與傳統教學相比,您認為目前多媒體教學在調動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和提高創造性方面如何?

 

A  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了創造性

B  僅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沒有提高創造性

C  既沒有調動積極性、主動性,也沒有提高創造性

53

37

10

 

從聾生積極性和創造性影響比較看,表4顯示,53%的聾生認為多媒體教學比傳統教學更調動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了創造性,這與張惠霞的相關研究結果一致。[5]認為多媒體教學僅調動了積極性主動性,沒有提高創造性的占37%10%的學生認為多媒體教學既沒調動積極性主動性,也沒提高創造性。表4說明與傳統教學相比,多媒體教學在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培養創新意識略佔優勢。

筆者在隨堂聽課觀察發現,該校基本普及互動式電子白板設備,使用方便迅捷,深受學生喜愛。增強了教學的開放性和互動式,學生和教師在白板上可以隨意做題、改題,達到一題多解,一板多用的即時效果。增強了學生有效參與教學的積極主動性。同時,使用多媒體課件的數學課堂較之於其它能夠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適應性

聾生由於自身聽力缺陷,心理特點與普通中學生有很大不同,能否適應教師在數學課堂中使用多媒體技術,對聾生數學學習和自身發展有重要意義。

 

由圖3看出,聾生對老師在數學課堂中使用多媒體技術的適應程度達到接受水準(包括完全能接受的46%,能接受的37%)的占83%,說明大部分聾生可以適應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模式。不能接受和不清楚的比例占17%,不能很好適應的原因可從形式和進度兩方面分析。

 

表5.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形式、進度的適應性

問題

選項

比率(%)

你是否已經適應了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形式?

 

A  完全適應

B  基本適應

C  不太適應

D  完全不適應

46

39

11

4

你是否已經適應了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進度? A  完全適應

B  基本適應

C  不太適應

D  完全不適應

46

39

8

7

 

由表5看出,在多媒體教學的形式上有11%的人不太適應,4%的學生完全不適應。說明部分聾生對傳統的黑板、例題、講解過程存在依賴,接受新事物較慢且要改變原來習慣的方式,容易產生不適應。在多媒體教學的進度上,8%的聾生不太適應,另有7%完全不適應。說明聾生之間在接受知識的速度上存在差異,聾生依賴視覺的補償來感知事物,容易受到多種刺激的干擾,注意力分散;如果多媒體呈現的資訊過多過快,視覺容易疲勞,產生厭煩和不適應。

在八年級高老師的數學課堂聽課發現,當高老師在沒有講授新知識的課堂中使用多媒體,如只用幻燈片就可以順暢的教學達到與學生有效溝通的效果,在講授新知識的課堂中如果單純用多媒體課件一些學生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若加入動態方面的效果,如旋轉、平移、折疊、函數圖像等需要變化時用課件重難點容易突破,而且發現課件或積件在學生頭腦中的再現比較容易,教學效果比較好,能夠增強聾生的延時記憶。

(四)多媒體輔助教學對聾生學習數學的影響

問卷從對聾生上課狀態、學習興趣、注意力、學習效果和效率、理解與掌握數學知識方面就多媒體教學對聾生學習數學的影響加以調查。

表6.對聾生數學學習的影響

問題

選項

比率(%)

當老師應用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時,你的上課狀態如何? A  非常好

B  一般

C  不太好

D  特別不好

43

49

5

3

多媒體教學在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習興趣方面的效果如何?

 

A  非常好

B  一般

C  不太好

D  特別不好

42

43

11

4

數學老師使用多媒體上課時,您的注意力如何?

 

A  非常集中

B  比較集中

C  沒什麼區別

D  我的注意力反而不能集中

37

43

15

5

當老師應用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時,你覺得你的學習效果怎麼樣? A  非常好

B  一般

C  不太好

D  特別不好

39

48

9

4

老師應用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是否也提高了你的學習效率? A  提高很明顯

B  一般,沒有影響

C  提高不明顯

D  學習效率下降了

39

48

4

9

多媒體教學在促進知識的理解與掌握方面的效果如何?

 

A  非常好

B  一般

C  不太好

D  特別不好

46

45

5

4

 

表6顯示,上課狀態和提高學習興趣方面,認為“一般”的比例都高於認為“非常好”的比例,說明多媒體教學對聾生上課狀態影響不大,不能充分調動積極性,學習數學的興趣也沒有顯著提高。在注意力方面,可以集中注意力的占80%,用不用多媒體沒什麼區別的有15%,注意力反而不能集中的有5%。說明多媒體教學可以吸引大部分聾生的注意力,但是因為聾生易於接受運動形象的資訊,多媒體呈現的鮮明的顏色、圖片、動畫容易分散聾生注意力,只顧看動畫而達不到學習數學知識的目的。

在學習效果和效率上,聾生認為多媒體對他們學習效果和效率處在一般水準的占48%,非常好的比例為39%,效果不好效率反而下降的占13%。說明接近半數的聾生認為多媒體教學沒有顯著提高學習效果和效率,和傳統課堂環境沒有太大區別,聾生本身沒有發揮自身主動性積極性,不能主動參與到多媒體教學環境中,與教師互動,體會多媒體技術的優勢。多媒體教學對數學知識的理解與掌握的促進性方面,認為非常好的有46%,一般的45%,不好的9%。可以說在數學學習方面,由於多媒體技術本身的不足、教師使用的不恰當和聾生自身認知結構和心理障礙影響了多媒體教學對數學學習的促進性,其中聾生原因是內因,要改善這一情況既要提升教師的技術素養更應著重從聾生出發探尋解決策略。

(五)總體評價

 

由圖4可看出,聾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整體評價達到滿意的有61%,其中非常滿意的占19%,說明多媒體技術輔助數學教學的手段得到一半以上聾生的接受和認可,這一手段有繼續改進和應用的必要性。不容忽視的是對多媒體教學不是很滿意的占13%,認為一般的有26%,研究不滿意的原因並提出建議,可以讓更多聾生體會多媒體技術的優勢。

而筆者在課堂聽課及課下與學生交流發現,大多數學生對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給予肯定的評價,而一部分同學持不知可否的態度,還有個別同學對教師提出的問題漠不關心。

 

五、結論及建議

(一)研究的主要結論

1、中學階段聾生對多媒體數學教學感興趣,對其呈認可態度,但是對這一教學手段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2、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內容更豐富,形式更靈活,更適合數學課程,但是不能取代傳統教學模式的優勢。兩種教學模式相結合更符合聾生學習與發展的要求。

儘管調查顯示,兩種教學模式相結合的支援比率並不是很高,但這可能既有教師技術上的原因也有聾生自身的因素。

3、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教學形式相對于傳統教學形式得到聾生更多歡迎和認可,但對聾生學習數學的影響不顯著,學習成績及能力沒有顯著提高。

4、中學階段聾生自身的心理特點給學習數學造成一定困擾

(二)基於學生視角改進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建議

1、對學生建議

(1)應培養數學學習興趣,充分認識多媒體輔助教學的重要性。

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知識的興趣。在多媒體環境下提高學習的興趣,有利於聾生自身樂於聽課和學習,提高積極性和注意力。聾生首先要明確學習目的,不是為考試和升學、為學數學而學,而是為應用數學,提高自己思維和創新能力。充分認識多媒體技術的重要性,利用多媒體和相關書籍多瞭解一些數學家的趣味故事、數學典故、數學模型的變換等來充分體會數學之美,以此調動自己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2)結合自身生理特點,使多媒體輔助教學與傳統學習方式有機結合。

在多媒體環境下不能忽視傳統教學的優勢,聾生課前應做好預習,熟悉課程內容,在教師利用多媒體教學時不至於毫無頭緒及很難把握重點。聾生記憶慢,忘得快,且多媒體教學呈現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聾生有時看過就忘記了,因此聽課時不要只依賴多媒體的演示,要注意看教師的手語講解,板書的解題過程等,勤思考。做好筆記,做筆記可以説明聾生在課下回憶數學內容和思路。

(3)由易到難,應樹立數學學習的信心,增強成就感。

聾生以形象思維為主,易於接受形象生動的資訊,即使中學階段的聾生思維水準大多還停留在形象思維階段,抽象思維發展緩慢,在數學學習中遇到諸多困難,容易產生厭學畏懼的心理。因此在多媒體輔助環境下,聾生從簡單數學知識出發,逐步過渡到複雜知識,並注重前後知識的聯繫,注意自我激勵和肯定,不要盲目自卑。並利用多媒體的人機互動特點對自己的答案進行回饋,通過多媒體回饋的獎勵增強信心,這樣解題過程記憶更深刻,也增強了數學學習的成就感與趣味性。

(4)主動參與學習過程,與教師互動,融洽師生關係。

中學階段的聾生處於青春期,性格和情緒比普通學生更加敏感,與人交往更困難,聾生要學會自我肯定調試情緒、樂觀開朗,虛心接受老師、同學及家長的批評與指導,敞開心扉多與教師和家長溝通。上課有問題可以記下來下課向老師回饋,對教師提出的問題要勤於思考,積極回答,不懂的要勇於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教師利用多媒體呈現資訊速度過快時,應及時向教師回饋。充分適應多媒體教學的環境,主動參與學習活動,不要只看多媒體的圖片動畫而忽略知識學習。多和同學交流在多媒體教學模式下的聽課和學習經驗,條件允許時借助多媒體交流工具和同學朋友交流。

2、對教師的建議

(1)教師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重點部分應與形、聲結合

在聽高一班王老師數學新授課中,在重點問題沒出現之前先出示一個大大的問號“?”,並且問號出現又動又轉,這時聾生把眼光都投向投影,引起聾生的好奇,增強了注意力。如果此時配以合適的音樂,可以讓有部分聽力的學生感受聽到音樂的喜悅之情,有助於強數學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2)教師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文本呈現要考慮聾生的閱讀、理解特點

聾生接受新鮮事物速度較慢,程度較低且閱讀能力比較弱。因此,課件中文本呈現的速度要適中,最好與教師手寫板書的速度相符,讓聾生有一個閱讀和思考的過程,這有利於提高聾生對問題的理解能力,過快過慢都達不到效果;同時文本呈現的形式要以詞為單位一個一個呈現,而不要以字為單位出示。這樣可以幫助聾生更好的理解題意。這對數學教師語文素養提出了較高要求,尤其是語法知識要達到一定水準。

(3)教師在數學教學過程中,課件使用與動畫演示有機結合

隨堂聽課發現,ppt課件的使用效果比flash動畫使用效果好,一幅一幅的幻燈片呈現,隨時播放停止,學生觀看容易、教師使用便捷。同時因為簡單易用,教師能根據講課內容、要求隨時修改;而flash動畫在製作上對教師資訊技術素養要求很高,有時候做出來的效果沒有達到設計要求,況且也不方便課上修改,所以flash動畫在聾校數學教學中用於製作積件比較理想。因此,教師可根據課堂所授內容,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將課件和動畫有機結合,

同時,聾校要積極創造條件,建立良好的多媒體教學環境,鼓勵老師外出進修培訓提升多媒體技術素養,放手讓聾生大膽探索創新,這樣才更有利於增強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教學的有效性。

 

六、參考文獻:

[1] 李新春,王伯塤.電腦輔助聾校數學教學的嘗試[J].中國特殊教育,1999,3

[2][9]吉衛田,焦玉柱.淺談網路教學在聾校教學中的作用[J].中國特殊教育,2002,2

[3]陸建芬.多媒體輔助聾校數學教學的探索[J].寧波服裝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4,1:96.

[4]張惠霞.試論資訊技術在聾校數學教學中的運用[J].濰坊教育學院學報,2008,21(3)

[5]陳麗江.在資訊技術與數學教學整合中培養聾生語言能力[J].現代特殊教育,2008,4

[6]郝玉花.多媒體為聾校中年級數學教學增添活力[J].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10,31

[7]高華.聾校數學課堂多媒體輔助教學的誤區與對策[J].現代特殊教育,2010,7(8)

[8]高秀龍.聾校中學階段多媒體輔助數學教學的現狀與思考[J].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12,23

[10]孫名符,劉崗.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資訊技術與中學數學課程整合的若干思考[J].電化教育研究,2005,1

 

Abstract

Deaf middle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ing effectiveness of multimedia assisted inquairy based on the student perspective

.     Sui Chunling    Gao Hua   Jia Chunfa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times demand Deaf active use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and auxiliary teaching, multimedia set of video, images, text, animation and other technology, and contribute to the specific content vividly presented in front of deaf students, in line with Deaf basic loss or hearing loss, the use of visual perce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mpensation information, but the effectiveness of multimedia assisted teaching in schools for the deaf are still some problems and deficiencies. From the student perspective, the secondary stage of Deaf multimedia assisted teaching mathematic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multimedia assisted around mathematics teaching, compare the attitudes, modes, adaptive, learning math affect the overall evaluation of five aspects are analyzed and pointed out the existence of problems and deficiencies, make recommendations for improvement.

KeywordsThe effectiveness of teaching  multimedia assisted teaching

deaf mathematics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 %E5%9F%BA%E6%96%BC%E5%AD%B8%E7%94%9F%E8%A6%96%E8%A7%92%E7%9A%84%E8%81%BE%E6%A0%A1%E4%B8%AD%E5%AD%B8%E9%9A%8E%E6%AE%B5%E5%A4%9A%E5%AA%92%E9%AB%94%E8%BC%94%E5%8A%A9%E6%95%B8%E5%AD%B8%E6%95%99%E5%AD%B8%E6%9C%89%E6%95%88%E6%80%A7%E6%8E%A2%E7%A9%B6